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冬奥会开幕式国旗传递!有1名来自湖南怀化的侗族身影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2-08 10:27:39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8日讯(记者 卢嘉俊)2月4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开幕式上,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悠扬旋律,100多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先进模范人物和56个民族的代表手递手传递着五星红旗,这一幕令无数国人“破防”。作为56个民族中侗族代表的怀化女孩粟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十分激动。

各民族代表与总导演张艺谋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粟晨今年24岁,目前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研究生三年级。从2021年9月起,粟晨和其他代表们一起经历了层层选拔和长达5个月的训练。“光是上下场方式组委会就设计了好几个版本,上场的步速、接旗和传递的速度都经历了无数遍调整,力求做到精准。”粟晨介绍。

粟晨冬奥会开幕式表演民族服装定妆照。受访者供图

“站在露天的鸟巢中央,却并不觉得冷,或许那一刻的热血涌动,是连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粟晨回忆,虽然开幕式当晚北京的气温低至零下,自己仅身着单薄的侗族服装,但经过了多次联排,真正站到开幕式表演场上时,自己是平静而很有信心的,因为她对整个流程已经十分熟悉。

粟晨的冬奥会开幕式工作证。受访者供图

为何能选为侗族代表参与国旗传递?粟晨介绍,组委会面试时,要求每个报名的志愿者谈谈对奥运会、对国旗的理解。粟晨谈到,她的父亲是一名体育老师,从小跟着父亲看奥运的自己对体育精神有着深刻的认识;自己还是一名中共党员,对党和国家、国旗有着深深的情感。粟晨认为,这两点是自己能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粟晨(右一)和其他民族代表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整个活动中,粟晨身上美丽的侗族服饰总是能吸引很多人的关注。在彩排、备场的时候,总有人向她打听关于侗族的方方面面。“我尽可能地向他们介绍侗族的风俗和文化,向他们推介我们的鼓楼、风雨桥和侗族大歌。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侗族文化对很多人来说还很陌生。身为中央民族大学的一名新传学子,一名侗族女孩,我深刻感受到我们的民族文化传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自己的肩上也应该担负起更多责任。”粟晨说。

中央民族大学志愿者合照。受访者供图

粟晨的家乡怀化,地处湖南省西南部,是全省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区域面积2.76万平方公里,辖13个县(市、区),是一个多民族共同融合发展的地区,有汉、侗、苗、土家、瑶等51个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其中少数民族人口218.29万,占全市总人口的41.91%,占全省少数民族人口总数的26.18%。全市辖5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其中侗族人口95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8.23%,主要分布在通道侗族自治县、新晃侗族自治县、芷江侗族自治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和会同县、洪江市等。

通道万佛山 吴满亮摄

怀化还被誉为一座会呼吸的城市。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1.04%,处处都是“天然氧吧”,是全国九大生态良好区域之一。行走怀化,满目青山层峦叠嶂,一脉好水源远流长,风光旖旎,令人心醉神怡。

勤劳智慧的侗族人民在这样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中,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创造了独特的建筑文化,以鼓楼、寨门、风雨桥、吊脚楼最为出色,不用钉铁,工艺精湛,堪称侗族建筑的“四件宝”;形成了鲜明的服饰文化——以侗锦、侗帕、侗带最负盛名,民族特色之浓郁,可谓巧夺天工;有着独特的“三天不吃酸,走路打倒蹿”饮食文化和古雅淳朴的萨岁、婚礼、喜庆、岁时等习俗文化。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