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春走基层︱探寻长寿之乡的长寿“秘诀”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2-02 23:21:52

好山 好水 好心态

——长寿之乡麻阳豪侠坪村的长寿“秘诀”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嘉俊 通讯员 舒俊

冬日雨后的豪侠坪村,有着别样的美。

村落位于麻阳苗族自治县大桥江乡,这里背依青山,山间浓雾缭绕。一条清澈小溪,从大山的褶皱里流淌出来,环绕着村庄。山如屏障,水似玉带,鸟瞰村落,环村五座青山形似蛟龙,当地人称之为“五龙窜槽”。

豪侠坪村(资料图)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这里,众多始建于清代初中期的古建筑首先映入眼帘。蒙蒙细雨中,村里青瓦屋顶上升起袅袅炊烟,家家户户在熏腊肉、蒸糯米。几户人家的门口,已早早挂上红灯笼,浓浓年味扑面而来。

置身这座静谧的千年古村,如同时光穿越般回归到“车马很慢”的日子,因此每年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寻觅旧时光。与古建筑群齐名的,还有这里的长寿老人。优越而古老的地理环境,使得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普遍长寿。目前,村里有80岁以上老人83人,90岁以上14人,95岁以上4人。

豪侠坪村(卢嘉俊 摄)

92岁高龄的舒代胜老人就是其中一位。几天前,他的孙子舒相成带着媳妇和1岁零4个月的女儿诺诺一起从深圳回乡。这是舒老第一次见到“手机里”的重孙女。

“不抽烟、不喝酒、爱劳动,保持好心态,就是我长寿的秘诀。”舒老告诉记者,这些年,得益于大学生助学贷款政策,他的孙子、孙女先后顺利就读大学。孙子舒相成,还在深圳找到一份年薪10多万元的软件开发工作,在毕业后第一年就将助学贷款还清了。他们一家不仅顺利脱贫,孙子现在还成家有娃,这些都让他感到高兴,他要继续向100岁的目标努力。

92岁高龄的舒代胜老人与孙子舒相成在一起(卢嘉俊 摄)

走出家乡,往往更牵挂家中人。“过去从深圳到麻阳要坐18个多小时的火车,加上受疫情影响,一直没能带女儿回家看爷爷。如今张吉怀高铁开通,只要5个半小时,就能从深圳直达麻阳西高铁站。”舒相成说,他以后要多回家陪陪爷爷。

豪侠坪村(卢嘉俊 摄)

张吉怀高铁,拉近了舒相成与爷爷之间的距离。时代的春风也翻山越岭,吹进山乡。豪侠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龙赞向记者介绍,接下来,豪侠坪村将结合怡人宜居的自然环境,持续打造豪侠坪村长寿、康养等特色名片,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更加幸福、长寿。

雨后的豪侠坪村(卢嘉俊 摄)

走出豪侠坪村,回望这里的好山、好水,还有长寿老人的好心态,让人不禁发出感叹:长寿麻阳,常来长寿!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