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岳阳市融资担保公司甘当小微企业“店小二”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30 11:13:34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岳阳市融资担保公司成立三周年走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磊 徐亚平 通讯员 徐滔

洞庭潮涌千帆竞,盛世巴陵满眼春。岁末年初,走进地处洞庭之滨的岳阳市,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建设如火如荼,10万多家纳税市场主体活力四射,巴陵古城正孕育着蓬勃生机,散发出无穷魅力。

但在发展的同时,“融资难,融资贵”成为横亘在民营、小微企业面前一座难以翻越的高山。岳阳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改革创新,助力民营和小微企业翻越高山。2019年1月31日,岳阳市融资担保公司应运而生。

3年来,该公司发扬“国有担保,发展担当”企业精神,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社会责任作为首责,牢记“店小二”服务使命,与民营、小微企业同甘苦、共成长。目前,该公司拥有3家子公司、7家分公司,政策性融资担保规模在全省55家纳入再担保机构中跃居第三。

强基础,挖掘发展新动能

基础牢,企业兴。自成立以来,岳阳市融资担保公司以强化公司治理注能内生动力,推动公司发展。

该公司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企,以“红色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三会一层”决策机制,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创建优秀企业文化,深入开展“三控两戒”(控体重、控酒、控零食、戒烟、戒槟榔)文明健康工程和“我当店小二”主题活动;树立“从一起步就建好,从一开始就做好”的风控理念,筑牢稳健发展基石。

“我们注重数字化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寻获新动能。”市融资担保公司总经理卢勇介绍,在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推行“互联网+招投标”模式,以数据电文为介质,开立具有法律效力的投标电子保函。变“线下现金保证”为“线上电子保函”,解决企业资金占用压力、手续繁琐、纸质保函真假难辨等问题,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累计确认出函400户、2.67亿元。

在线上担保领域,该公司借助“总对总”批量业务实现取消抵押、见贷即保和“一站式”线上流程的担保服务,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的普惠性。目前,总对总批量业务达306户、4.2亿元。

此外,大力推进普惠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围绕“服务银行、服务企业、服务惠企惠民部门、创新金融监管、创新数字金融、创新诚信建设”六个方面的功能定位,优化数字化改革体系架构,以建设业务系统服务好银行,建设客服系统服务好企业、建设OA系统服务好自身,逐步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金融服务新模式。

优服务,当好企业“服务员”

平江县澳源通信材料公司负责人罗雄至今还对两年前一笔担保贷款记忆犹新。罗雄告诉记者,当时企业因更新设备、扩充产能,亟需一笔400万元的贷款;但他跑了多家银行,都因资质不够被拒批。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市融资担保公司平江县分公司的业务经理主动上门找到他,提供信用担保,让他顺利拿到了400万元贷款。

“真是雪中送炭!没想到融资担保公司不仅开在屋门口,还把服务送到屋里来。”罗雄说,现在澳源通信材料年产值达到7000万元,带动60人就业,年上缴税费50余万元,正是得益于当初那笔400万元贷款。

而罗雄所说的“公司开在屋门口”,就是市融资担保公司“全市一盘棋,市县一体化”业务模式。3年来,该公司先后在平江县、华容县、湘阴县、汨罗市、新港区(自贸区)、临湘市成立了7家分公司,形成以市融资担保公司为龙头、市县共建的一体化格局,融资担保业务实现全市域覆盖。

在做好融资担保主业的同时,该公司发现,民营、小微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有着多层次的金融需求。为了给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发展支撑,该公司创新金融手段,积极探索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他们的办事态度、效率让人感动,感谢他们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岳阳市隆平高科理事长李罗求说,去年12月7日,隆平高科一笔670万元贷款到期。当时,李罗求本想用民间资金“过桥”,但利息需10万元以上。

正在纠结之际,他得知市融资担保公司还有延伸的转贷业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公司专门负责转贷业务的财金普惠子公司。没想到,只用了7个小时,就完成了提供材料、查询、函证、签字等一系列转贷手续,在银行关账前15分钟将钱打入了账户。最终转贷费用仅3000多元,不及民间融资成本1/30,仅此一项业务就为隆平高科节省成本9万多元。

自转贷业务开展以来,市融资担保公司已累计为134家企业提供10.32亿元转贷服务。在助力民营、小微企业成长的道路上,该公司不断深化多元化经营。市财金高新产业投资公司挂牌,市产业基金成功落地,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全面推广,市创业担保贷款基金受托运营管理,“五好”园区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有序筹建……

“我们只是‘服务员’和‘店小二’,为民营、小微企业服务是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融资担保公司总经理卢勇说。

重担当,写好时代新答卷

站在新时代的浪潮之中,岳阳市融资担保公司挑起应承担的责任,显示出国有金融企业的担当。公司成立以来,屡次实施降费措施,政策性融资担保年平均综合费率0.87%,转贷基金日平均综合费率0.025%,均处于全省最低水平区间,为企业降费让利6800多万元。

正值岳阳奋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之际,“12+1”优势产业链如何延链、补链、强链?市融资担保公司推出了“产业链担”“园区担”“上市担”“供应商担”等信用担保产品。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方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华容县新富水产品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受惠于此。截至目前,该公司支持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123户、14.15亿元,支持市重点税源企业和小巨人企业33户、5.1亿元,累计支持制造业企业362户、22亿元。

“疫情之中,我们本着‘做不了防控一线的逆行者,就当好经济战场的生力军’的信念,对存量企业续保续贷、对战疫企业特事特办、对受困企业降准降费、对县区企业扩面扩贷、对企业需求提速提效,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市融资担保公司董事长戴日升介绍,该公司已在脱贫攻坚、扶持就业创业等工作中彰显作为,推出“扶贫开发担”“就业担”“创业担”“科创担”等信用担保产品,书写了一份新时代的优异答卷。

仅2021年,岳阳市新增注册民营、小微企业8.23万户,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8家,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下降至6.03%,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24.17%。该公司也斩获“全国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中部地区优秀融资担保机构”“全省优秀担保机构和产品创新奖”等系列荣誉。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政府性融资担保既是重要的财政政策工具,也是地方金融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将绝对忠诚,态度坚决,较真碰硬,用情真心。”戴日升说,未来,该公司将继续心系“国之大者”,始终坚守公益和普惠,聚焦小微和实体,深化与银行合作,与企业心手相牵,坚持降费降门槛,不与企业争利益,真正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