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2022年湖南专升本考试2月15日开始预报名!这些重要事项赶紧看过来
新湖南 • 民生
2022-01-28 21:14:48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哪些人可以报名“专升本”?“专升本”招生计划又怎样?近日,省教育厅发布《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指出,专升本招生计划将分为普通计划、脱贫家庭(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下同)毕业生计划以及免试计划三大类。

哪些人可以报名?

《实施方案》指出,在我省普通高校全日制高职(专科)就读且2022年6月30日前能取得毕业证书,并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信网)进行了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的应届毕业生;或我省普通高校全日制高职(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可报名。

全省2022年专升本考试时间定于4月20日-4月30日,考试科目由学校自行确定,各专业的科目不得少于3门,其中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须各考1门。5月5日前,各本科高校于将成绩录入专升本信息平台。

招生计划怎样?

《实施方案》指出,2022年开展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的本科高校为全省省属本科高校(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软件职业技术大学除外)和独立学院,独立学院专升本工作由其母体高校进行管理和监督。

招生高校要综合考虑办学定位、教学质量和办学条件等因素,坚持就业导向,合理安排招生专业及规模,重点安排产业升级和改善民生急需的专业招生。专升本招生计划分为普通计划、脱贫家庭(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下同)毕业生计划以及免试计划三种类型。

“普通计划”面向2022年普通全日制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招生。

“脱贫家庭(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下同)毕业生计划”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过渡期内,各本科高校单列适量招生计划,专项用于招收脱贫家庭高职(专科)毕业生。

而“免试计划”分为退役大学生士兵及竞赛获奖学生免试招生计划,符合报考资格的考生选择一类免试计划报考。

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招生计划是指,从2022年招生起,我省普通高校全日制高职(专科)毕业生应征入伍并退役的大学生士兵、我省全日制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毕业生,可申请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招生。

竞赛获奖学生免试招生计划中,竞赛获奖免试生范围包括高职(专科)就读期间(截止到2022年3月1日)获奖的两类应届毕业生:第一类是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一类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的应届毕业生;第二类是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银奖的应届毕业生。各招生本科高校安排适量招生计划免试招收上述两类竞赛获奖学生。

值得注意的是,“竞赛获奖学生免试招生计划”第一类考生中,在职业技能竞赛指定赛项获奖的学生可选择报考“湖湘工匠燎原计划”。2022年起省教育厅遴选认定湖南农业大学等5所本科高校作为“湖湘工匠燎原计划”培养基地,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相关专业,安排适量招生计划,单独设置“湖湘工匠燎原计划”培养班,招收职业技能竞赛指定赛项的获奖学生。

哪些专业招生?

《实施方案》指出,省教育厅将制定发布《湖南省2022年普通高校专升本对应专业指导目录》(以下简称《指导目录》,另行公布),划定高职(专科)专业(类)对应报考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类),供专升本考生选报志愿。原则上考生须按照《指导目录》规定,依据高职(专科)所学专业选报对应本科专业。其中,报考医学类相关专业的,按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相关文件要求,本专科专业的名称必须严格对应(专科中医骨伤专业除外,可对应本科中医学专业)。

根据国家相关文件规定,因专升本学习年限不足而导致不能参加行业资格证报考的专业,招生高校须对报考学生所学专业作出限制性条件,并在学校专升本报送计划和招生章程中作出明确说明。

各本科高校也将按照全省统一要求,规范制定本校2022年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章程。招生章程内容应主要包括:学校全称、校址、办学层次、办学类型、招生专业、招生计划及有关说明、对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考试方式、不同专业对不同类型考生的考核标准(含考试科目)、录取规则、收费标准、颁发学历证书的学校名称及证书种类、联系方式等;对于退役大学生士兵、竞赛获奖考生的免试招生办法(含职业技能或适应性测试办法)、“湖湘工匠燎原计划”实施办法(含招生高校专业与技能大赛相关赛项对应表)等,一并在招生章程中公布。

如何报名?志愿如何填报?

《实施方案》指出,2月15日至2月21日,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竞赛获奖考生(含报考“湖湘工匠燎原计划”的考生)须登录“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信息管理平台”(下称“专升本信息平台”)进行预报名,并按要求如实填写相关资料。

3月10日至3月15日,所有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专升本信息平台注册并填报志愿。填报志愿的前4天考生可查看各高校志愿填报情况,之后不可查看。考生按要求如实填写信息,并在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竞赛获奖免试、“湖湘工匠燎原计划”、普通计划(含脱贫家庭毕业生计划)中选择一类报考。其中,未参加免试生预报名的考生不能填报免试计划。

考生按照《指导目录》相关规定,填报1所本科高校的1个对应本科专业。其中,申请竞赛获奖免试的考生须填报获奖赛项相对应的专业,填报其他专业的需以普通考生身份参加学校组织的考试及录取,不享受免试政策。免试生分别按照免试相关办法的规定填报志愿。

待志愿填报结束后,考生就读高校(即生源高校)及时登录专升本信息平台,依据规定的招生对象和报考条件对考生报考资格及其填报的信息、照片等进行实时审核。志愿填报结束后5日内,各高校予以提交确认。

录取工作如何进行?

《实施方案》强调。免试生录取工作须于4月15日前全部完成,未被免试录取的考生可参加第一次填报志愿的本科高校组织的考试及录取。

普通类考生的录取工作将在5月15日左右进行。各本科高校按照下达的招生计划分专业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当某专业实际参考人数小于或等于计划数时,参照本校其他专业录取率的平均水平合理确定该专业普通考生的录取率。

针对脱贫家庭毕业生的录取,《实施方案》指出,要适当提高脱贫家庭毕业生的录取率,原则上不高于本专业常规录取率10个百分点的比例。具体录取时,脱贫家庭毕业生与普通考生统一排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录取完成后,如该专业的脱贫家庭毕业生录取率没有达到比例,通过追加并单列部分计划录取脱贫家庭毕业生。

录取结束后,各本科高校将于6月5日左右在学校官网上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不少于7日),7月5日前对拟录取的应届毕业考生资格进行审核确认,达不到毕业要求的学生取消录取资格。

【链接】湖南退役大学生士兵怎样免试专升本?赶紧看过来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京 杨斯涵)退役大学生士兵可以免试专升本啦!日前,《湖南省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出炉,凡我省普通高校全日制高职(专科)毕业生应征入伍并退役的大学生士兵、我省全日制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毕业生,均可以报名。

根据《办法》,免试专升本招生高校为所有开展专升本招生的省属本科高校(不含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软件职业技术大学)。免试专升本招生按专业对口原则进行招生,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申请免试的本科专业应与本人高职(专科)专业大体对应。各高校根据省教育厅统一下达的免试专升本规模,单独编制免试专升本分专业招生计划。

符合条件的退役的大学生士兵须于2022年2月15日至2月21日登录“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信息管理平台”(简称专升本信息平台)进行预报名,按要求如实填写报名信息(基本信息、就读高校及专业,入学及毕业时间、入伍及退役时间等),上传本人照片、退役证和普通高职毕业证书(应届毕业生除外)的扫描件。荣立个人三等功及以上者,同时上传立功证书扫描件。预报名期间,有关生源高校及省就业指导中心分别对预报名考生进行信息核验和资格初审。初审通过后由省教育厅会同省军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对考生资格进行最终审核。

退役大学生士兵于3月10日至3月15日登录专升本信息平台填报志愿。未参与预报名的考生不能填报专升本免试志愿。免试专升本以高校为单位填报,实行志愿优先。考生根据公布的各招生高校分专业计划,填报1个本科高校志愿及其1个相对应的专业志愿。所填志愿未录取及有关本科高校退役大学生免试计划有缺额的将进行征集志愿。征集志愿的填报要求同第一次填报志愿。考生只能按本人报名时所选的专业类别,填报大体对应的专业,跨类别填报的志愿无效。填报前,考生要认真查看拟报考高校的招生简章和招生要求,确保本人志愿填报符合要求、入学后能正常完成本科阶段学业。对于医学、护理类等国控专业,有关报考要求、学制年限,由招生高校依据教育部及行业有关要求设定,并在招生计划中予以明确。

退役大学生士兵实行免文化课考试,招生本科高校依据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组织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或职业技能综合测试。考生参加拟报考高校(填报志愿的学校)组织的相关测试,取得的成绩作为录取的依据。荣立三等功及以上的考生可免于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

录取工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及“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机制组织进行。招生本科高校根据退役大学生士兵的综合测试成绩,结合考生志愿、高职在校及服役期间的表现等情况,综合评价,择优录取。荣立三等功及以上考生可优先录取。免试专升本的测试及录取工作须在4月15日前全部完成,未被录取的考生还可参加第一次填报志愿的本科高校组织的统一考试及录取。对于非应届毕业的考生,招生高校完成上述录取后,经省教育考试院办理录取手续即可发放录取通知书。对于预录取的应届毕业生,由生源高校于6月30日前完成毕业资格审核确认,并报省教育厅复核后,招生高校按审核通过的名单办理录取手续并发放录取通知书。不能如期毕业的取消录取资格。

《办法》规定,免试专升本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专升本考试及录取。凡录取后未报到、自行放弃入学资格的考生,此后不再享受免试专升本政策。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