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速看!春节十大“健康码”问题,湖南疾控权威解答
新湖南 • 动态
2022-01-27 20:37: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铭俊

湖南省居民电子健康码如何申领?

“红黄码”人员应采取哪些防控措施?

我是外省居民,人也不在湖南,健康码因湖南推送变红,怎么办?

春节将至,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健康码”问题,湖南省疾控中心1月27日进行了权威解答。

一、湖南省居民电子健康码如何申领?

第一步,关注“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微信公众号或扫描湖南省居民健康卡二维码。

第二步,在公众号菜单中点击”健康卡“,点击“添加健康卡”功能。

第三步,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信息,提交。

二、电子健康码的颜色分别代表什么?

目前我省居民电子健康码颜色分为三种,即“红”、“黄”和“绿”。红码提示您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高,黄码提示您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中,绿码提示您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低,但不代表没有风险。

三、健康码是实施防疫健康服务措施的唯一依据吗?

健康码是重要的风险提示工具,不是实施防疫健康服务措施的唯一依据,各地可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依规采取防疫健康服务措施。发现健康码异常人员后,社区、街道或县级疾控中心会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依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和个人承诺,相关部门将依法依规采取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医学观察等防疫服务措施。

经调查核实后,发现健康码提示风险等级与实际风险情况不符时,会及时进行健康码转码。

四、“红黄码”人员应采取哪些防控措施?

红码人员:在流行病学调查核实的基础上,禁止出行。原则上须在集中隔离场所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特殊情况下,经县级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后可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黄码人员:限制出行。居家健康监测并定期接受核酸检测,本人或共同居住者出现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者,应立即向社区报告。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原则上不外出,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不得参加聚餐、会展、旅游、培训等聚集性活动,不进入学校、养老院、福利院等特定机构,不进入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超市,不进入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健身馆等室内场馆,不进入影剧院、歌舞厅、浴室、网吧等密闭场所,不乘坐出租车、网约车、公共汽车、地铁、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非本人就诊需要不进入医疗机构。必要外出时,如领取生活物资、快递或参加非聚集性活动,须做好个人防护。

具体的防疫服务措施见1月17日湖南疾控公众号推文《湖南疾控发布健康告知书!事关春节前后外省来(返)湘人员》

五、我的健康码变成红码(黄码)了,怎么办?

当您发现健康码变为红码或黄码,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县级疾控中心、工作单位、学校或所住酒店报告,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如实准确提供个人近期旅居史、接触史、个人健康情况,并配合落实防控措施。“红、黄码”人员因不主动报告、瞒报、漏报,以及不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造成疫情传播,将承担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法律责任。

六、我的红码(黄码)怎么才能转绿码呢?

1.黄码人员应按照当地社区的防疫要求,落实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在完成相应的健康监测天数和相应的核酸检测次数后,可向实施健康监测的机构进行咨询和申请转码。

2.红码人员应按照当地社区的防疫要求,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在完成相应的隔离医学观察天数和相应的核酸检测次数后,可向实施隔离医学观察的机构进行咨询和申请转码。

3.如您本人对红码、黄码的转码有异议,可以向居住地、工作地或户籍所在地的县级疾控中心提出申诉。

各县市区咨询电话详见1月21日湖南疾控公众号推文《湖南健康码异常者如何出行及咨询申诉?湖南疾控权威解答》向县级疾控中心报告。

七、收到湖南省疾控中心提示:“根据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您曾在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过的地市区域有过经停。”短信怎么办?

此短信是基于大数据筛查结果发送的风险提示信息。大数据筛查结果显示您可能与新冠肺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过时空关联,或可能暴露于被新冠病毒污染的环境或物品。接到短信后,请立即向所在地社区(村)或县级疾控中心报告,并积极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及后续的防疫措施。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请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到医疗机构诊治,主动告知医生近14天旅居史、接触史等情况,出门就医过程中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八、我是外省居民,人也不在湖南,健康码因湖南推送变红,怎么办?

户籍地为湖南、现住地为湖南,或户籍地为湖南、现住地为外省,或户籍地为省外(含港、澳、台籍,外籍)、现住地为湖南,以上三种情形,情形一、三可向您的现住地县级疾控中心咨询、申诉,情形二可向您的户籍地县级疾控中心咨询、申诉。如李某是湖南A县人,现住湖南B县,可咨询B县疾控中心;张某是湖南C县人,但目前住在外省,可咨询C县疾控中心;赵某为外省人员,目前在湖南D区工作,可咨询D区疾控中心。

现住地不在湖南的非湖南籍人员对于我省推送赋码有异议的,可向12320平台(0731-12320)、健康320平台、或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731-84305932)进行咨询、申诉。

九、行程卡有星号怎么回事?

通信行程卡均为绿色,城市名称代表14天内途径或居住过的设区的市,其后括号内用星号提示这些市存在中风险区或高风险区,但并不意味本人实际到过中高风险区。

十、行程卡绿码有星号要隔离14天或原路返回吗?

我省将对行程卡“带星者”,且湖南居民电子健康码红码或黄码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和个人承诺,评估“带星者”是否曾经到过中高风险区域或封闭封控区域、是否有与阳性检测者轨迹交叉等风险情况,进而采取隔离观察或健康监测,以及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2022年3月15日之前,“带星者”在入湘后,均需于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作者:王铭俊

责编:周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