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刚刚,株洲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新湖南 • 综合
2022-01-26 22:30:59

1月25日,新疆伊犁州新增2例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黑龙江牡丹江市在区域核酸检测中发现4例确诊病例和9例无症状感染者。1月26日凌晨,浙江杭州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多地发现与冷链行业或进口贸易行业从业人员相关的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且疫情传播风险较大。为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严防疫情输入,株洲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

一、立即主动报备。凡近期有以下地区旅居史人员,近14天与已公布的病例活动轨迹有重合或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封控区(管控区)所在地市旅居史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

二、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外省来(返)株人员抵株时应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2022年1月1日以来有本土核酸阳性感染者(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或来自陆路边境口岸县(市、区)的来(返)株人员还要在抵株后24小时内主动再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

三、非必要不远行。建议市民近期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境外(边境)城市及有中高风险地区或本土核酸阳性感染者报告的地市旅游或出差。确需前往的,请务必出发前、返株前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备并咨询当地防疫要求;旅途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

四、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市民要每日关注自己湖南健康码变化,一旦发现变红或变黄要及时向当地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备。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流涕、鼻塞、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可疑症状,需提高警惕,不要自行用药,应立即佩戴口罩就近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报告相关旅居史和接触史。

五、坚持做好个人防护。请广大市民务必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出行主动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日常落实勤通风、用公筷、“1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自觉减少聚集性活动。

六、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境外商品防疫。要前往正规商场或超市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接触进口冷链食品或进口水果后应立即用肥皂水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消毒,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收到境外邮件或物品时,要规范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尽量在户外拆件,拆件前、后建议使用75%酒精对包装和货品进行全面消毒。

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请3岁以上无接种禁忌且未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的人群,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应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与加强针接种。

责编:姚帅

来源:株洲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