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返湘、返长旅客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新湖南 • 湖南之窗
2022-01-26 13:03:51

春运进入到第十天,1 月 26 日,记者从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自春运开始以来,长沙道路客运日均投入客运车辆 1500 余台次,累计开行班车 15200 余趟次、旅游包车 5400 余趟次,发送旅客 405725 人次,未发生一起疫情及安全生产事故。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督促客运企业在春运前对车辆、人员及站场开展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未整改到位的不得参加春运。同时组织专门的春运安全督查巡查工作组,从安排部署、车辆技术状况排查、驾驶员状态摸排、驾驶员培训、雨雪冰冻大雾天气应对、不安全驾驶行为管控、应急值班值守等方面,对各级各部门春运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抽查,对主城区各汽车客运站和各区县市开展春运安全巡查全覆盖。

在疫情防控方面,强化客运站场和车辆通风、消杀频次,严格落实返湘、返长旅客 100% 测温、100% 健康码亮绿码通行、100% 佩戴口罩、100% 查验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4 个 100%" 和高风险岗位 2 天 1 次的核酸检测,同时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在重要站点设立免费核酸采样点,为回乡旅客开展核酸检测提供便利。

严格管控中高风险地区客运业务,落实跨省道路旅客运输 " 熔断 " 机制,暂停所有停靠、到达中高风险读取所在市州范围的省际客运,暂停涉疫省份的省际旅游客运,视情停止涉疫省份的省际班车客运和包车客运,并坚持每日排查。根据农民工返乡及学生离校等集中运输需求,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教育部门,适时开行 " 点对点 " 包车运输,确保农民工朋友和学生及时回家过年。

据悉,今年春运,长沙客运行业进一步提升了运输服务水平。首先是扩大了 " 无接触 " 出行服务应用范围,增设自动检票机、安检仪,推广运用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采用人脸识别、刷证核验等非接触方式进站,进一步推广和应用电子客票,推进 " 无纸化 " 便捷出行。其次强化了重点旅客群体的服务,为不会使用或者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等乘客提供代查健康码、协助信息填报等服务。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欧璟表示,春运关系到千家万户,春节临近,长沙客运行业将继续落实安全防范、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工作。

责编:姚昕玥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