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曾晨曦:共情同乐育湖湘工匠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24 11:05:29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曾晨曦:共情同乐育湖湘工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宋强

“既要有惊涛拍岸的声势,也要有润物无声的效果,这是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之道。”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曾晨曦老师领衔的《信息素养》教学团队致力于打造“三个三课程思政教学模式”。

《礼记·学记》中说:“亲其师,信其道”,只有在亲近、尊敬自己的师长时,才会相信、学习师长所传授的知识和道理。这句话给了团队很大的启发,在基于”设计思维”EDIPT模型进行跨界教学改革的基础上,团队成员一致确定了共同的课程思政育人准则是:与学生“共情同乐”。

根据学情分析,结合这些年持续进行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践,《信息素养》课程最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个三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第一个三是“三融合”,将专业、素养和思政元素有机融合在一起;第二个三是“三感”,让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有参与感、有获得感和有成就感;第三个三是通过三融三感打造一个有趣、有用、有效的“三有”课堂。

曾晨曦表示:通过教学内容的“重构”,时事热点的“精选”,课堂教学的“学悟”,实践活动的“致用”,将思政元素融入教与学的过程,创新“三个三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将培养“大地情怀、精诚品质、湖湘工匠精神”的思政育人主线融入专业教学过程,与学生“共情同乐”,润物无声,助力专业集群培养新时代湖湘工匠。



(《信息素养》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在经历了课程的学习过程后,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发生了有益的转变,如2019级学生团队创建了以传播和践行身边正能量短视频为主的微信公众号“心益正能量”平台,入驻了中国最大的高校教育信息化平台“易班”,发布了身边正能量短视频500多条,引起了社会极大的关注,目前浏览量已经超过了10万。2020级的学生联合所在社区举办“携手夕阳——跨越数字鸿沟”课后实践活动,让学生对于“大地情怀”有了更深的体会;班级同学全员主动注册了湖南省青年志愿者,利用专业所学每个月去社区和公益机构进行志愿服务,在成长和奉献的同时也体现了人生价值。



(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利用所学,以“大地情怀”服务社会

据悉,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中,《信息素养》课程荣获了省级一等奖的好成绩,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认可。

“三融三感培信素,共情同乐育工匠”。曾晨曦和他的团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教师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为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湖湘工匠”,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注入人才力量。


作者:通讯员 宋强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