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提高地方猪瘦肉率,印遇龙院士团队正在这3个方面发力
新湖南 • 动态
2022-01-22 22:25:3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2日讯(文字/视频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胡景琦 刘送辉)如何提高地方猪的瘦肉率?1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带领团队在宁乡调研花猪种业振兴工作时指出,团队正在地方猪育种研究、地方猪营养研究、地方猪猪场设计等3个方面发力。

印遇龙介绍,以宁乡猪为例,瘦肉率每提高5%,每头宁乡猪可节省总的净能约82.04MJ,总的饲粮约8.63kg,料肉比降低约6%,利润增加300元/头。按1度电等于3.6MJ来计算,节约82.04MJ相当于可节约22.79度电,因此,提升地方猪的瘦肉率对提高生产效率、环保减排均有重要意义。

据悉,在育种研究方面,团队通过构建地方猪肉品质性状表型数据库、研究地方猪肌肉挥发性风味物质、挖掘地方猪特色优异性状功能基因等方面研究,进行新品种培育与种质创新,培育出优质宁乡猪新品种。在营养研究方面,团队通过宁乡猪营养需要研究,按照宁乡猪不同生长阶段所需的能量、蛋白和烟酸等营养需要精准配制宁乡猪日粮,通过研究母子一体化、地方猪肠道微生物营养、地方猪低蛋白日粮和氨基酸需要量、植物提取物等营养调控研究,提高宁乡猪瘦肉率、降低料肉比和脂肪沉积。在栏舍设计方面,团队根据宁乡猪的生长特点,结合现代猪舍环境控制最新技术成果,在猪舍中加入了空气除臭系统、自动化饲喂系统、保育猪智能饲喂系统等智能设备,成功设计和建设了环境好、零排放、智能化、低能耗的宁乡猪猪舍。

印遇龙表示,下一步,团队将开发湖南地方猪基因组育种液相芯片,搭建地方猪基因组选择应用策略研究及技术平台,进一步提高地方猪种瘦肉率,降低料肉比。同时,积极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地方猪品牌,促进养殖增效,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周阳乐

责编:周阳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