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金海教育集团:立德树人 五育并举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18 17:09: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小静

湖南长沙金海教育集团创立于2000年,目前国内外共有13所全日制学校、3所培训学校和1个基金会,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和培训教育与国际教育。经过20多年的实践探索,金海教育集团形成了“让每个生命闪光”的闪光教育思想。坚持学生立场,突出素养定位,落实立德树人,实施五育并举,全方位构筑学生成长平台,多角度衡量学生学业水平和成绩,最大限度发掘学生“闪光点”,促进学生全面进步。

以全面发展的质量观为指导

奠定闪光教育理念基石

金海办学理念是“让每个生命闪光”,就是贯彻“学生第一”“以学为主”方针,教育面向每一个学生,充分尊重每个学生的心灵感受,努力探索学生成长规律,让他们在不同条件和状态下快乐健康成长。理念源于正确的人才质量观和对人的成长规律的把握。人成长没有统一模式、标准和路径,要从每个学生不同的个性、兴趣、爱好、特长和潜能出发,促进学生在自己的最近发展区和最具优势领域最大程度“闪光”。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由量变到质变,最终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进步。为此,金海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明确“闪光内容”。即学生品德、习惯、知识、特长、能力五个方面中的任何一项或一点表现突出就认定为“闪光”。不断深化完善闪光教育理念内涵,《闪光课堂操作指南》七易其稿。《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文件出台后,金海对“闪光”内容及标准进行了拓展和延伸,即提出“学科+特长+核心素养”的金海人才培养模式和金海育人总目标:“培植奋发一生的精神,铸造支撑一生的品格,发展点亮一生的思维,提升成就一生的能力,养成受益一生的习惯,夯实濡养一生的知识,增强惠泽一生的体质,开阔引领一生的视野,培养幸福一生的情趣,启迪享用一生的智慧。”人才培养模式强调每个学生必须掌握1-2门艺体方面的特长,与学业水平、能力素养齐驱并进,同步发展。核心素养通过育人总目标进行系统解读。

构建“闪光阵地”。课堂教学是学生成长的主阵地,也是“闪光教育”的主战场。从2007年开始,集团借鉴各地先进教改经验,依据多元智能理论,构建了独具特色的“151”闪光课堂教学模式。这种模式在准确把握课程标准、综合利用课程资源的前提下,以课前集智研备为保证,课中按“导、学、展、点、测”五个环节实施教学,课后以限时训练加以巩固延伸,切实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角色定位,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积极性,既夯实基础,又提升能力,确保了课堂高效。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金海闪光课堂模式逐步优化,成果不断凸显,2020年10月被《中国教师报》评为“全国十大课改样本”。除闪光课堂外,金海还在社团、德育和综合社会实践活动中,以及安全、习惯、路队、两操、卫生、秩序、校产爱护等成人习惯养成教育领域全方位实施闪光教育。多一把尺子评价就多一批优秀学生,“人人闪光”“时时闪光”“处处闪光”已经成为金海学子的自觉追求。

开展“闪光评价”。学校设立《学生成长闪光记录报告书》,对学生各个方面的优秀表现如实记录,不求大而全,但求细而实。评定闪光学子不限于学习成绩,而是全面扫描思想品德和日常行为习惯,学习成绩优异的还要看学习态度以及进步趋势。集团对各校学生成绩的评价分“优、中、低”三段,分别进行横、纵向比较,重点放在各校平时成绩位居“后20%”学生的整体学习状态及学业水平进步情况。组织鼓励学校开展“培优辅潜”,不忽视一个优生,更不落下一个潜能生。学生在学习上有了一点点进步,或拥有某一方面的特长和能力,均纳入闪光记录和评价范畴,即使学习成绩稍差的学生,也有大量机会获得老师的闪光评价和有效激励。“没有差生,只有潜能生;没有不合格,只有待合格;没有落伍者,只有赶路人”成为全体金海人的教育常识和行动指南。

△在金海集团办学20周年庆典上,校友向母校赠送曾参与设计的“长征五号”火箭(模型)。

构建“五育并举”课程体系

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金海牢固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不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以课程改革为抓手落实“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金海在严格落实国家课程计划的基础上,还大力拓展学校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构建以基础课程为主,以德育课程、实践课程、社团课程和特色课程为辅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成长发展提供丰富平台,确保了每个学生都能得到个性化成长。

建立以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要内容的德育课程体系。宁乡金海、望城金海、长沙金海、张家界金海等校自编红色德育教材,介绍学校周边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刘少奇、贺龙以及英雄模范人物雷锋等人事迹,制定研学旅行方案,定期组织师生赴纪念地、故居开展研学之旅。2021年“七一”前后,几所学校还分别举行“童心向党,献礼建党百周年”“青春心向党,立志勇担当”“祖国在我心中”等主题演讲会、故事会、歌咏比赛等。活动中,学生受到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思想的洗礼,激发了他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深厚感情,树立了永远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崇高理想。

建立了以劳动锻炼、服务社会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实践课程体系。近年来,金海各校普遍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并编写教材进课程、进课表,在学生中开展“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促创”教育。娄底金海在学校周边开办劳动实践基地十余亩,分班管理,从选种育苗、松土播种到浇水施肥,均有劳技指导员现场指导,学生人人参与,生物、化学、地理、物理老师有意识地把学科教育与劳动教育结合起来,把课堂搬到实践基地。其他各校的劳动和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同样丰富多彩,或鼓励学生帮父母搞家务劳动,或利用节假日去公园、社区打扫卫生,助力城市文明创建,或去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当孝亲敬老志愿者等等。这些活动使学生认识到了劳动的价值,树立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崇高理念,同时使他们在劳动实践中感受到快乐,在服务奉献中体验到幸福。

建立了以音、体、美为主要内容的社团课程体系。集团各校高度重视音体美校本教材体系建设,把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体育等艺体类课程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体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记入《学生闪光成长记录报告书》。集团对学校自编的艺体类校本教材质量进行检查评比,对优秀校本教材编写者给予重奖,并在集团内推广使用。艺体类校本教材为学生社团活动开展提供了指导和规范,各校学生社团普遍达四五十个以上。组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节等大型节会活动,各校轮番展示,兄弟各校集中观摩。以社团活动为基础,以艺术节、体育节等节会为展示交流平台的学校文艺体育及美育活动在金海校园不断精彩上演并结出累累硕果,郴州金海的武术教育在当地引起轰动,桑植金海和安乡金海的书法、长沙金海和永顺金海的跑操、宁乡金海和望城金海的器乐和舞蹈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赞扬和热捧。

建立了以学生身心健康安全、职业生涯规划为主要内容的特色课程体系。金海高中、张家界金海、长沙金海等校聘请校内外专业人士编写心理健康和咨询专业教材,在学生中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及青春期卫生教育,重点对“四特”(特殊心理、特殊家庭、特殊行为、特异体质)学生进行心理咨询和辅导,特别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各校均编写防疫、消防、禁毒、防溺水、交通安全、防止校园伤害、未成年保护等专门教材或资料,利用校园集会、班团队活动、晚教育等时间对学生进行专题教育,确保了校园文明、安全和零事故。职业生涯规划及个性化发展课程渐成气候。金海高中聘请国内著名专家来校讲座,为学生填报高考志愿和规划未来人生提供指导帮助,张家界金海成立由15名外聘博士组成的博士讲师团,建设博士精品课程定期组织授课,为学生搭建一个与业界精英面对面的跨界平台,为他们打开一扇扇认知社会的窗口。

△2021年1月,金海集团6名初三学生考取西安交大少年班(湖南共9人)。至此,金海少年大学生总数达到66人。

聚力学校内涵发展

全面提高育人水平

随着“双减”及控制民办学校招生规模,调整招生、考试、作业、评价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强化。一方面,金海开展系统学习和严格落实有关教育政策,另一方面,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五育并举”为治校方略,以高效课堂为主攻重点,以评价改革为制度保障,全面实施内涵提质发展战略,促进金海教育高质量发展。

提升教育理念,推进“五育并举”。围绕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三个问题,提升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治校能力建设,制定落实“五育并举”治校方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如科学定位课程目标,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整合教育资源,丰富实践活动;分类指导,“五育并举”工作与学校所在地区域的地域文化和传统文化相结合,做到“一校一品”形成特色。

落实科研兴校,巩固高效课堂。“双减”和“控规”的本质是“增效”与“提质”“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确保学生在校内学好学足”“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金海教育长期坚持的“让每个生命闪光”理念及“高效课堂”实践与此相向而行。新的形势下,金海探索高效课堂的脚步没有停下:以发展思维、提升能力为目标提质闪光课堂,如“151”闪光课堂模式中的“三学”(独学、对学、群学)、“三展”(口展、板展、机展),是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完成的教学环节,在保持流程基本完整的前提下,要求教师主动驾驭流程,根据学情灵活适当安排各流程所需时间,尤其要留足学生深度思考和真实探究的时间。围绕培养思维、提升能力来设计问题,同时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提问,教师智慧应对、精准点评。采用各种方法激发兴趣、激活思维和以不同方式点亮学生心灯,破除学困生虚假学习、中等生表层学习、优等生重复学习的课堂痼疾。建立课堂知识清单、技能技巧清单和学科素养清单,通过高质量的堂测训练和课后作业予以拓展和深化。

以课堂学习习惯养成教育为抓手,增强学习内驱力。金海深入开展学习科学研究和探索,尤其把学习习惯的养成放在重要位置,收到了良好效果,如长沙金海、望城金海提出素养课堂“六过关”(高品质倾听、科学整理、专注学习、学程规范、擅于阅读、教学主张),以师生共建方式构筑了课堂学习习惯序列化、精细化模型。课外的学习习惯养成教育同样抓得深入扎实,与“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五项管理有机整合沟通,全面推进。

以高质量集智研备活动为平台,提高教师专业能力。金海教师开展集智研备成为每周日工作常态,研而后教,有教必研。一研课程标准和学科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让教师全面熟悉教材内容,明确教学要求,把握教学重点;二研问题设计,即通过有质量、有梯度的提问去激发兴趣、激活思维、培养能力;三研教学方法,即按照金海自己总结提炼的“情境式、整合式、问题式、实践式、迁移式”五种教学方法组织教学;四研习题和作业,把堂测试题、课外作业作为集智研备的重要项目来抓,系统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着力解决试题和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不齐的问题;五研新高考、新中考命题,切实提高考试命题质量,促进课堂教学、考试命题与新高考、新中考有效对接。

落实评价要求,提高工作实效。认真落实国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及相关质量评价标准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评价学校和教师工作的根本标准。全面加强学校党建,推进党的工作与教育教学紧密整合,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视教师专业成长和身心健康,充分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注重学生品德发展,将理念信念、社会责任、行为习惯与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审美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教育有机结合,为国家和未来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进一步优化集团和学校内部评价方式方法。注重结果评价与增值评价相结合、综合评价与特色评价相结合、自我评价与家长、社会外部评价相结合,确保评价真实全面、科学有效,以评价促质量、促发展。

责编:何庆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