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帮扶解困 铸“魂”育人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01-17 20:20:51

新湖南客户端1月17日讯(通讯员 黄乘政 董慧 柳成荫 田甜)徜徉于湖南女子学院校园中,随处可见一群“红色”的身影。晨光熹微,教室中传来琅琅书声,那是她们在悉心指导;夜幕降临,宿舍里亮起盏盏明灯,那是她们在耐心倾听;临近毕业时,成长辅导室里绽放张张笑脸,那是她们在答疑解惑……她们担当着同学们的“学习伙伴”“知心姐妹”“就业帮手”等多种角色,她们就是该校商学院的学生党员帮扶队伍的志愿者们。

为加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湖南女子学院商学院党委以党员帮扶为党建工作突破口,不断创新扶“贫”帮“困”形式,开展学生党员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困难学生的活动,以此探索基层党支部党员帮扶新模式。

实名结对,架起干群沟通的“连心桥”

该校商学院党委书记黄乘政在支部书记会议上表示:“我们一定要建设一支服务意识强、工作水平高、帮扶成效好的学生党员帮扶队伍。以党建促团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商学院全体学生积极向党员学习的氛围,塑造有理想、有信念、能奋斗、敢担当的青年大学生,实现学生党建工作的铸魂育人目标。”

该院全体党员对学生进行“摸底”调研,全面摸排出存在学习生活困难、家庭经济困难、情感障碍等情况的学生名单。学生党员根据自身所长与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多对一”的自愿结对,建立帮扶档案,一对一档,采取实名制明晰双方职责,明确开展帮扶实践活动中的具体责任。同时,制定帮扶计划,建立台账,记录被帮扶对象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和每次的帮扶内容以及帮扶效果,并根据被帮扶对象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变化而调整帮扶计划,保证帮扶活动的有效性、针对性和可行性,切实激发被帮扶对象的潜力,促进困难学生更好的发展和进步。

指导落实,搭起扶贫帮困的“高速路”

在帮扶活动中,各学生支部书记带头联系困难学生,积极搭建学生党员与帮扶对象之间的联系桥梁。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广大学生党员迅速搭建起了一条扶“贫”帮“困”的“高速路”,成效显著。从2019年10月至今,该院学生党员帮扶志愿者共累计帮扶数百名学生。

2016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小杨,思想上特立独行,多次违反校纪校规,多门课程未及格,毕业论文也未完成。在生活上不与父母同学沟通,脱离集体。针对这种情况,商学院党委指导支部党员帮扶志愿者成立专项小组,采取“团队帮扶,各个达成”的方法,从思想观念、生活习惯和学习能力等方面进行全面帮扶。每天动态跟踪该生的思想情绪变化,一人认领一门课程,一对一精准帮扶。经过3年帮扶,2021年第二学期,小杨逐步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主动完成论文撰写和课程考试,亲子关系也得到改善,该生最终顺利毕业,并就职于湖南省某建筑公司。学院被帮扶对象的补考通过率和论文通过率大大提升,2020年、2021年毕业率达到100%,有就业意愿的被帮扶对象均已顺利就业。

锤炼党性,筑牢党员先锋的“基层根”

共产党员的“根”在基层,只有解决人民群众急愁盼难的现实问题,与人民群众“面对面”“手拉手”才能“心连心”。商学院党委主动走到师生中间去,党委成员、支部班子、学生党员深入班级、寝室、社团,全员参与“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工作,广泛宣传,严格落实。党委班子全程指导,时时跟进。学生党员帮扶队伍建设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力行”上下功夫、见效果,为该院“立德树人”的育人初心写下生动注脚。该院学生党员纷纷表示:“通过参与学院帮扶活动,增强了我作为党员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未来要以民族复兴大任为己任,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党员帮扶活动,探索了多种实践形式,切实把活动成效转化为服务学校师生发展的强劲动力,用“初心之火”,点亮了“信仰之灯”,擦亮了“担当之色”,增强了学生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时代使命扛在肩上,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责编:章益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