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师大商学院到龙山县调研百合产业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17 16:39: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7日讯(龙山融媒记者 张前)1月16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调研团,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洗洛镇高寨村调研百合产业,了解掌握龙山百合产业发展现状、销售情况和面临的问题,探索该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助力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问卷调查

在高寨村,调研团对村民发放了关于龙山百合振兴的调查问卷,主要从基本情况、百合经营收入、资金需要、产业组织融合四个方面,了解当地村民种植百合的基本信息。

调研团同当地村民座谈

“种百合土质是关键,好土出好百合!现在我们的百合,种一年,歇三年,为了把百合产量提上去,我们就采用轮种的方式种植百合,对已经种植过一季的土地,就种植油菜、玉米等其他经济作物。”为了使数据更加准确,调研团同当地村民进行了座谈,认真倾听村民的想法和建议。

目前,龙山是全国种植规模最大的卷丹百合产区,百合产业呈现“基地化、专业化、产业化”等特点,已经成为当地的一种支柱产业,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存在着生产成本过大、销售渠道单一、产品精深加工不高等问题。

调研团与当地种植大户合影

通过调查,调研团将存在的问题汇总分析并形成了详细的调研报告,同时对龙山百合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要拓展百合营销渠道,盘活现有资源,延伸百合产业链和百合精深加工,重点发展百合复合饮料、百合药用保健品等特色百合产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责编:莫成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