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暖!从8人到120人,长沙餐馆老板连续13年请环卫工吃团圆饭
新湖南 • 城事
2022-01-14 19:07:41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4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田甜 实习生 欧阳宁珂 高智慧)“我懂得在外打拼的不易,所以想为他们做点什么。”浏阳男子张尚友连续13年,请环卫工吃团圆饭。从一开始的8人到现在的120人,他说只要自己有能力,这场年夜饭就会一直办下去。

今日,张尚友的年前团圆饭又在他的餐馆里热闹地张罗起来了。

自己淋过雨,也想替别人撑伞

“这个展柜放在这不行,太占空间,咱们来一起把它移到旁边”。上午10时,张尚友正在店内忙碌着,扑面而来的饭食之香,人声鼎沸的后厨、欢声笑语的前厅。置身其中,真的有种在过年的感觉。

一片祥和气氛中,还眉头紧皱,有些紧张的只有张尚友。一会儿担心餐桌放置太紧凑,怕工人们坐着吃饭太拥挤;一会儿盯着菜品一定要尽快完工……直到宴请的所有环卫工落座,他提着的心才放下来,开始一桌桌的敬酒。

2003年,白手起家的张尚友从浏阳来到长沙创业,勤劳肯干的他经过几年的积攒,在2007年决定成立公司。“那时公司刚起步,什么流程我都是自己跑、自己盯,还是蛮辛苦的。”张尚友说,因为是新成立的餐饮公司,出去谈合作时,对方总会因为公司资历而犹豫,本来都快签订单的合作突然被换也是常有的事。

“那年冬天的那场雪很大很大”,张尚友回忆说,2008年的冬天,临近年关,忙碌了一整年的他,又被合作对象临时放了鸽子。当时街上很多门店都关了门,行人稀少,只有环卫工人冒着严寒在清扫积雪。

“几个环卫工人脸和手都冻得通红,我看着都觉得心疼,心想要是能出把力就好了。”深知在外谋生不易,张尚友立即将自己家准备吃的年货以及公司门店销售的新鲜菜肴拿出来,准备了丰盛的一桌年夜饭,请了街道上正在外清扫的8位环卫工人来到家里吃饭。

坚持13年,宴请的人数从8人到了120人

也正是从2008年的这次“请客”开始,张尚友把这个“习惯”坚持了13年。今年,他邀请前来就餐的环卫工,有整整120人。

“我第一次被张老板接过去吃饭的时候是一桌,今年都有这么多桌了。真的好热闹,有过年的味道了。”被张尚友宴请了13年的环卫工人戴丙皇告诉记者,他在这条街道做了17年的环卫工,和张尚友吃了13年的团圆饭,也是看着张尚友的公司一步步发展得越来越好。

“我一直相信一个道理,人间有真爱,社会才有真情。”张尚友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他一直在坚持请环卫工人吃饭,环卫工人也在以自己的方式默默地回报着张尚友,“这些年,餐馆门前时刻都到扫得干干净净的,街道上都看不到垃圾。他们用汗水妆点了城市,也美化了我们的生活。”

作者:记者 田甜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