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很全很实用,今年春运湖南事故易发、易拥堵路段都在这了
新湖南 • 民生
2022-01-14 13:51:55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虢灿 实习生 黄胜凤)春节回家,哪些路段最容易拥堵,哪些路段事故多发?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关于春运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持续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和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充分运用大数据,通过对近年来春运期间全省道路客运量、交通流量、通行秩序、天气变化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发布2022年春运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

这些路段易缓行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40天。预测2022年春运全省道路客运2800万人次,同比上升8.7%。

预测春运期间,长张、杭长、长芷、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沪昆高速湘潭、邵阳段,京港澳高速郴州段,武深高速株洲炎陵段,包茂高速湘西凤凰段,以及简家坳、塔岭、曹家坌等17个枢纽,长沙、学士等8个环长沙收费站,宜章、水府庙等17个服务区,因车流量大易出现短时交通缓行。龙琅、常祁、临连高速正式通车,将导致长芷、华常、许广高速的车流量上升、管控压力增大。全省国道、省道日均车流量达1.25万台次,其中国道137处、省道67处大流量路段,以及城市重点商圈公园、农村集镇的周边道路。

多处路段事故易发

国道省道方面,省道S242(原省道S219)邵阳市隆回县34-36公里(原14-16公里)路段、国道G357永州市道县1130-1132公里路段、国道G320怀化市芷江县1668-1670公里路段,因道路穿村过镇,存在行人横穿道路情况,事故风险较高。高速公路方面,G4京港澳高速郴州段1750-1835公里路段、G0421许广高速潭衡段734-875公里路段、G55二广高速永州段2266-2417公里路段、G60沪昆高速湘潭段1050-1150公里路段、G60沪昆高速邵阳段1248-1341公里路段、G56杭瑞高速凤凰段1238-1271公里路段,因车流量大、车辆混合通行,事故风险较高。驾驶人驾车行经以上路段时应注意观察路面情况、留意标志标线、按限速通行,确保行车安全。

低温冷冻天气出行需更谨慎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春运期间我省气温正常略偏高,降水略偏多,雾霾天气偏多,出现长时间、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可能性较小,总体气象条件有利于交通出行。但在“拉尼娜”事件的影响下,可能导致冷暖起伏大,1月下旬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易引发车辆侧滑撞护栏、追尾、侧翻等交通事故,为安全出行带来不便。

在此,湖南交警向春运期间出行的广大群众作出提醒:

一是拒乘存在无牌无证、违法载人、超员载客、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的车辆,发现驾驶人存在相关违法行为乘客应及时劝阻或向交警部门举报。

二是乘坐客运车辆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运营车辆,或选择具备正规包车营运资质的车辆,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三是驾驶人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不在驾车时接打手机、玩微信、发短信。

四是行经农村山区道路、穿村过镇道路、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时,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

五是长假期间,探亲访友、聚餐聚会、集会庆祝等活动多,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六是乘车时务必系好安全带,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出行要戴好安全头盔,避免和减少发生意外时受到伤害。

七是遇交通拥堵要保持良好心态,按序通行,不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车辆在高速公路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后,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驾乘人员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随意行走或逗留。

八是遇恶劣天气,要及时调整出行计划,尽量避免在雨、雾、雪天气下驾车出行。驾车通过急弯陡坡、长下坡时,要严格控制车速,加大跟车车距。

春运道路交通流量分析及易拥堵路段

预测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车流量达1.12亿台次,同比上升8.4%,日均280万台次,最高峰值2月6日(正月初六)达520万台次。以小车流量为主,大中型客车流量明显上升,货车流量明显下降,车型流量占比阶段性特征明显。预测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总体呈两升两降“M”型态势,其中1月17日-1月26日和2月2日-2月6日为车流高峰期。

预测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省际总车流量达1850万台次,其中与广东、湖北、江西省的省际车流量较大,尤其是临连高速通车后将导致许广高速车流量大幅上升。从车流峰值看,省际高速公路车流量最高峰值日出现在2月6日(正月初六)。从车流流向看,节前主要为南往北、东往西方向,节后主要为北往南、西往东方向。

预测春运期间长张、杭长、长芷、京港澳高速的长沙段,沪昆高速的湘潭、邵阳段,京港澳高速的岳阳、郴州段,武深高速的株洲炎陵段,包茂高速的湘西凤凰段,因车流量大,易出现局部短时交通缓行。

预测春运期间国省道车流量大幅增长,日均车流量达1.25万台次。根据近年来春运期间全省国省道车流量趋势,预测2022年春运期间,国省道车流量达1.3万台次,其中G107线、G538线、G357线、G319线、G240线、G354线的车流量排全省前列。

预测春运期间全省国道有137处大流量路段,其中邵阳、郴州、衡阳、永州、怀化等地大流量路段较多,易出现短时交通缓行。

从市州分布看,春运期间全省国道车流量较大的路段共137处,其中数量较多的是邵阳21处、郴州17处、衡阳16处、永州13处、怀化11处,共占比56.9%。另,常德、娄底各10处,湘潭、益阳、湘西各8处,长沙、株洲各6处,张家界2处,岳阳1处。

从大流量路段看,春运期间路段车流量日均在4万台次以上的路段有12处,占比8.8%;路段车流量日均在3-4万台次的路段有11处,占比8%;路段车流量日均在2-3万台次的路段有32处,占比23.4%;路段车流量日均在1-2万台次的路段有82处,占比59.9%。

预测春运期间全省省道有67处大流量路段,其中常德、邵阳、郴州、长沙、娄底等地大流量路段较多,易出现短时交通缓行。

从市州分布看,春运期间省道车流量较大路段共67处,其中数量较多的是常德13处、邵阳11处、郴州9处,共占比49.3%。另长沙、娄底各6处,株洲、衡阳、永州各4处,湘潭、怀化各2处,益阳、岳阳、张家界、湘西各1处。

从大流量路段看,春运期间路段车流量日均在4万台次以上的路段有6处,占比9%;路段车流量日均在3-4万台次的路段有3处,占比4.5%;路段车流量日均在2-3万台次的路段有15处,占比22.4%;路段车流量日均在1-2万台次的路段有43处,占比64.1%。

作者:全媒体记者 虢灿 实习生 黄胜凤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