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麻小娟的大学时代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01-12 09:46:46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王燕

麻小娟从一名乡村教师走入了大众的视野,也成了故事里的人。她为什么会成为“故事老师”?成为人民教师之前,她也是万千师范生中的一员。让我们回到麻小娟的大学时代,到岁月深处追寻答案。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小娟,你的高考成绩可以填报排名更靠前的高校。甚至你填报省外的一本学校,也是有希望被录取的。”2011年夏季,麻小娟的高考分数距离一本线只差一分,长辈劝她放弃“湖南第一师范”这个第一志愿。

麻小娟摇摇头,脑海中浮现出一名老师朗读诗歌的模样:她是麻小娟小学六年级的语文老师,二十出头,“青春靓丽、能歌善舞、教学能力强”。她把自己的中餐分给住校生,她告诉大家要说普通话,她教会了学生对于美好人生的向往……她的形象刻进了麻小娟的心里,“这或许是我人生的某种指引,我要成为她那样的人。”

长沙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简称一师)校舍庄严矗立,校训“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分外醒目。学校曾培养了何叔衡、蔡和森、李维汉、任弼时等一批国家栋梁。1913年春至1921年冬,毛泽东在一师求学、工作8个春秋。

阳光透过树枝,洒下一地斑驳,2011年9月,一师音乐舞蹈学院音乐3班,包括麻小娟在内的50多个新生,怀抱拳拳求学之心,从全国各地飞奔至此。

开学第一课,一师延续传统,带着大一学生去参观“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观看电视剧《恰同学少年》。

“青年毛泽东瞒着父亲报考了一师。他上课的地点是八班教室。上学第一课,老师杨昌济问毛泽东志向是什么?他一时答不上来。后来,毛泽东在一师刻苦学习,渊博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强健了体魄,他找到了‘改变中国与世界’的宏伟志向,并且一生都在实践。”老师讲述的《八班教室》故事,让“当人民教师”的志向在麻小娟的心里扎得更深。

钢琴课从大二开始,成为必修课。钢琴课老师周颖是出了名的严格,不少学长学姐害怕上她的课。

麻小娟并没有钢琴基础,但这并不妨碍她喜欢钢琴、喜欢周颖老师的风骨——“我不需要你们喜欢我,我只要你们在我的课上学到真本领,日后不要误人子弟”。

谁都知道“笨鸟要先飞”,可一周只有一节钢琴课,怎么提高自己?靠课后加餐!老师们偶尔经过琴房,常看见麻小娟练琴的背影。

▲麻小娟在琴房练琴

懂事的麻小娟很少向父母提要求,这次,她央求父母给自己买一台钢琴。家庭虽不富裕,但父母开明。大二暑假,父亲花了三个多月的工资,给她买了一台八千元的立式钢琴。“我保证,决不辜负这台钢琴。”麻小娟说到做到,放假回家,每天练习钢琴至少一个小时,从不间断。

“谁愿意上来现场唱编C大调《鲁冰花》?”大三的一次钢琴专业课上,周颖问。

同学你推我,我推你,就是没人愿意上台表演这个颇有难度的课堂作业。

“周老师,我想试试!”教室瞬间鸦雀无声,大家将目光投向平时略显低调的麻小娟。

“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麻小娟自编、自弹、自唱,富有感情地表演了一首完整曲目。班上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有同学不敢相信地问她:“钢琴零基础是骗人的吧?”不苟言笑的周颖也频频点头,对她报以赞许的微笑。

“周老师也拥有天使微笑啊。”周颖的表扬和微笑给了麻小娟极大的鼓励和自信,学习钢琴的三年时间里,麻小娟钢琴课成绩一直是“优秀”。

大四,忙于考研的学习委员递交辞呈。深受班主任周芳和同学信任的麻小娟接棒。

此时,音乐教育类课程大多以理论为主,深奥又枯燥。“《小学生音乐学习心理研究课》还涉及脑科和心理学的研究,太难了。”有人学起来很吃力,畏难情绪让一些同学开始排斥学习和上课。

“心理学是科学的方法论,如果这个都学不好,我们以后怎么当好老师呢?”同学的学习状态让麻小娟很是忧虑,为了鼓励大家,她站上讲台大声朗读了一则“广告”:“国家之盛衰视人才,人才之消长视教育,教育之良窳视师范。师范者,教育之教育,固陶铸国民之模范,造就青年中国之渊泉也。”

这则广告正是当年吸引了毛泽东等革命先辈立志投身师范的一师招生宣传语。

与此同时,她毫不吝啬地将自己的学习笔记整理出来,复印、分发给大家参考。很快,班级形成了刻苦钻研的学习风气。

“我要做最好的老师”

“8栋539”女生寝室是2011级学子公认的“学霸寝室”——她们成绩优异,团结有爱,志趣相投。她们是来自古丈县的梁芙玲、汨罗市的伏乐、常德市武陵区的张秋月和常德市鼎城区的麻小娟。

四个女孩性格各异,生活习惯各不相同,但屋小而志宽,人异而道合。青春不容虚度,她们定下“三不”室规:不谈恋爱,不逃课,不铺张浪费。

四年大学时光,她们迎着朝阳同出,伴着夜灯同归;组队泡琴房和图书馆,上课永远坐在教室的第一排;心疼父母赚钱不易,四个人打三个菜一起吃……

▲“8栋539”毕业合照。从左到右分别是张秋月、伏乐、梁芙玲、麻小娟

没有人是天生的学霸,每一寸进步都要拼搏与努力。麻小娟在四人中年纪最小,但在学习上是宿舍的领头羊,她本着“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想法,认真记下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作业,仔细整理课堂笔记,圈出重难点,督促大家学习。她们很快地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专业排名上一点点前进。

普通话测试,麻小娟轻松通过,而梁芙玲只拿到“二乙”。麻小娟抱住失落的梁芙玲,说:“还有机会,下次准过。”

“‘此时’的‘此’是平舌音……”之后的日子里,麻小娟会很耐心听梁芙玲说话,帮她纠正发音。第二次普通话测试,梁芙玲顺利拿下“二甲”。

大学期间,麻小娟选修了《儿童心理学》《儿童文学》等课程。起初,有同学对《儿童文学》课颇有微词:“这不就是推销儿童书、儿童绘本,教我们如何便宜地购买书籍吗?”

“它在教我们怎么给学生讲绘本。”在这门课程中,麻小娟学到了教育新思维,她十分认同“讲故事是一个与孩子沟通、走进孩子心灵的好途径”的说法。

“毛泽东坚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学习方式。他经常与好友横渡湘江,或在电闪雷鸣的雨夜爬岳麓山。”漫步一师校园,毛泽东当年进行冷水浴的水井犹在。

“回到乡村,音乐老师也有可能要教体育。”体育是麻小娟的短板,八百米测试,她要跑近五分钟,不及格。这之后,音乐3班出现了一个从来不睡懒觉的晨跑小姑娘。

周末,麻小娟经常约张秋月骑单车游长沙城。清晨从学校出发,直到天黑才回寝室。这样的方式,让她们增加了阅历、了解了社会,同时锻炼了身体,磨练了意志。

大四下学期,音乐3班的学生都很忙:写论文,开毕业音乐会,或准备考研……麻小娟也不例外。毕业论文她选了生僻的选题《湖南省博物馆馆藏古琴研究》。为什么要研究古琴艺术?麻小娟有自己的想法:以后上音乐课,要将更多传统乐器带上课堂,教给孩子们。为了让论文更有价值,她顶着烈日,多次跑进省博物馆研究古琴,并在论文指导老师杨丹的帮助下采访古琴学者。

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梁芙玲有些不自信,她在室友的鼓励下,选择圆梦——参加毕业音乐会。选歌让梁芙玲很纠结,唱喜欢的作品,气息又跟不上。麻小娟建议:“气息可以练出来,明早开始,和我一起跑步吧!”在校园的跑道上,麻小娟拉着梁芙玲向着目标一路前行。

马上要开音乐会了,梁芙玲还缺少合适的表演礼服。梁芙玲的家庭情况,麻小娟十分清楚,她从衣柜里取出自己最喜欢的礼服,披在梁芙玲身上:“你比我瘦,穿着比我好看……”

女生寝室,少不了卧谈会。离别前夕,四个女生躺在床上谈未来。张秋月清清楚楚地记得,那天晚上,麻小娟一字一顿地说:“我要做最好的老师!”

▲2018年,“8栋539”的四个女生回学校相聚

后记:现在,梁芙玲在武冈市思源实验学校担任音乐教师;伏乐是汨罗市任弼时芙蓉学校语文骨干教师;张秋月研究生毕业后考上了广东省东莞市梅塘小学,成为专职音乐教师。而麻小娟从周家店中学回到了母校蔡家岗中学,任教六年级英语和其他年级音乐,担任六年级3班班主任。青葱岁月里,“8栋539”四个携手共进的女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最终都实现了“当人民教师”的理想,成为了彼此的榜样。

责编:王燕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