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一等功臣再立新功!常德伢子袁伟为家乡争光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11 09:37:09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1日讯(通讯员 袁芳)“恭喜啊!你们家孩子在部队又立功啦,这次一个一等功一个二等功,非常不容易啊!”1月7日,常德市委常委、常德军分区政委张冬果,常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苠睿,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副政委高帅以及鼎城区委、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一行,来到鼎城区牛鼻滩镇栏马口村,将两张一等功、二等功喜报送至现役军人袁伟的父母亲手中。得知军地领导要来送喜报,村民们早早地就在村口迎接,大家翘首企盼准备和袁伟家人一同感受这份至高无上的荣耀。“小袁真的很优秀,他是我们村的骄傲,我家孙子常跟我说他以后也要跟小袁叔叔一样参军报国,为祖国为家乡争光。”村民袁先球说道。

对于袁伟家来说,这已是他们第二次感受到这份尊崇。2017年,担任海军某团副大队长的袁伟在一次飞行训练中,驾驶的战机起飞不到一分钟与鸟群迎面相撞,左侧发动机突发火情,在塔台指挥员果断指挥、僚机全程伴随提醒下,袁伟沉着应对,接受指令50多条,完成操作上百次,成功挽救了战机,创下了战机撞鸟起火、载重超极限着陆、低高度单发迫降成功的航空兵特情处置奇迹。海军为袁伟记一等功一次。时隔四年,袁伟再次因完成重大军事任务,取得卓著功绩,荣立二等功1次,一等功1次。

活动现场,张冬果一行为袁伟家属佩戴“一人立功全家光荣”的绶带,送上“一等功臣之家”、“二等功臣之家”牌匾和慰问金,对袁伟同志在军队中做出的重要贡献、立功受奖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其家人的支持和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五年内三次、一年内两次荣立高等级功,这在常德近年未曾有过,这不仅是袁伟个人和家庭的荣耀,更是沅澧大地常德儿女的骄傲。”张冬果握着袁伟母亲余桂英的手亲切地说道。

接过儿子的喜报,袁伟同志的母亲欣慰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抚摸着胸前的大红花说道:“前几天袁伟给我打电话说这几天执行任务去了叫我不要担心,我就叮嘱一句要他注意安全,家里不用操心,让他尽管去飞,这已经是我们母子之间的默契了。”

喜报虽小作用大,一头连着部队军心士气,一头系着万千军属期盼。做好送喜报工作,是对军人荣誉的尊崇,更是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视。据统计,近两年常德籍现役官兵有27人荣立二等功,689人荣立三等功。“‘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应有的责任担当,常德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持续开展尊崇功臣、学习功臣、宣扬功臣活动,激励广大常德籍官兵积极投身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为沅澧大地增光添彩。”王苠睿说道。

责编:姜鸿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