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嘉禾县行廊镇:多措并举,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10 18:05:0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邓和明

近日,嘉禾县行廊镇主干道的电线柱上,挂上了一块块交通安全警示牌,时刻提醒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2021年,行廊镇紧紧围绕“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超载超速等严重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通村公路交通管理不断完善、无牌无证驾驶机动车辆明显减少”四个目标,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整治交通安全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有力促进了全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和谐发展。

行廊镇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守土有责”的原则,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该镇抽调专人成立交通安全管理站,加强“两站两员”交通安全管理建设,各村(社区)明确了道路交通安全劝导,负责驾驶员、机动车台帐登记,镇村道路上交通巡查和违法教育,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报告,交通安全劝导的日常基层管理。

同时,该镇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各村(社区)对辖区内事故易发路段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去年,该镇投入40余万元,完善境内主干线平交路口防护网、标志牌、凸透镜、减速带等,并落实“戴帽工程”工作,购买2000余顶“平安行廊”安全头盔赠送给人民群众,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为提升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行廊镇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利用镇调频广播、村村响、宣传专栏等加强宣传,印发《佩戴安全头盔倡仪书》进行广泛宣传;各学校将交通安全纳入教育计划,在全镇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推动整个社会”,并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使广大群众、从业人员从典型事故案例中受到教育。

此外,行廊镇每日安排镇干部职工、社工及志愿者服务队在桂嘉路红绿灯十字路口等地,对无牌无证、非法载人、非法安装雨具、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和教育;每日安排“两站两员”、村辅警、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志愿者服务队员,在各村(社区)主要道口、路口设置交通安全劝导站,对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和教育。同时,行廊镇还加强对公路沿线集市交通秩序的整治,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开展整治行动,把安全隐患清除在萌芽状态。

“交通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懈。”行廊镇党委书记张金泽说,新的一年,行廊镇将继续巩固完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机制,不断创新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推动行廊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何庆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