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小寒、大寒节气养生:防寒保暖,温固阳气
新湖南 • 动态
2022-01-05 18:16: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陈双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小寒时节,民谚云:“小寒大寒,冻成冰团”,小寒、大寒时节的到来提示已经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其华教授介绍:此时人体的阳气也会内敛收引,身体抵御外邪能力下降,最易受寒邪侵袭,损伤人体阳气。所以在小寒大寒时节,养生重在防寒保暖,温固阳气。

作息宜早卧晚起

黄帝内经曰:“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冻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在寒冷的冬季,太阳落得早,升得晚,阳气闭藏,人们要顺应自然界的变化规律,尽量早睡晚起,建议大家尽量在晚上10点前上床睡觉,早上7点后等待太阳升起,阳气升发时起床,避免熬夜,因夜间气温低,阴寒之气较甚,寒邪容易侵袭人体,损伤人体阳气。

饮食以温补为主

寒冬季节,人体阳气内敛,卫外较弱,饮食宜温补为主,温可助阳,补可扶正。中医认为,肾为水脏属寒,冬季在脏属肾,而肾阳为一身阳气之根本,所以冬季以进食温补肾阳的饮食为最佳,常见温补食物有核桃仁、黑芝麻、牛肉、羊肉、生姜、韭菜、桂圆、胡椒、花椒等,避免寒凉冷饮。

需要注意的是,冬季温补并非越温越好,若过量进食温热类食物,容易出现阳气过盛,郁于体内,发为内热。对于本身为阴虚火旺体质者,在温补之时宜适当进食清润之品,如萝卜、甘蔗、荸荠、莲藕等。

防寒保暖很重要

严冬时期,温度持续下降,寒邪极易侵犯人体,引发一系列疾病,如冻疮、流感、支气管炎、颈椎病、心脑血管意外等。另外由于阳气内敛,难以充达四肢末端,西医认为冬季气温偏低,外周血管收缩,供血供氧量下降,所以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特别是部分女性朋友,阳气本虚,新陈代谢相对较慢,四肢冰凉的症状更加明显。

所以在小寒、大寒时节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四肢、头部及腰部等容易受凉的部位。外出时最好佩带帽子、围巾,着长外套,避免感受寒邪。同时还可以进行一些简单易行的按摩,穴位艾灸,晚上入睡前还可以使用中药泡脚以达到温经散寒的目的。

作者:张春祥

责编:周阳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