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南方职院:可看、可听、可唱!音乐创作课“声”入人心
新湖南 • 专题发布
2021-12-28 10:43:43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7日讯(通讯员 唐子鳗 蔡丽娟 欧素华)“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星星的火苗,旧背心青草帽,农民伯伯常在田间绕……”近日,长沙南方职业学院民航学院音乐表演专业老师基于《湖南本土原创音乐艺术》课程,采用项目式教学法,“教学做”合一,联合湖南卫视音乐导师共同完成原创作品《忆·悯农》。

该作品以缅怀“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为背景,基于耳熟能详的古诗词《悯农》,以轻快明亮的基调进行创作,由该校音乐教师张小瓷与2021级学生龙香吉、苏楷和吕佳琦共同演唱。

创作之初,张小瓷带领学生前往《袁隆平水稻博物馆》,参观了中国水稻历史文化、水稻科技、袁隆平与杂交水稻三馆。通过视频介绍、实物举证、历史文献,让学生深刻感受到粮食的来之不易和生活在当今社会的幸福。张小瓷积极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引导学生了解歌曲背景、故事结构,共同完成填词、作曲、演唱、录音,最终创作出《忆·悯农》。

“音乐表演专业是学院与中国唱片(广州)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办学专业,通过校企合作共同打造中唱数字文化艺术产业学院。”该校党委书记赵小群介绍,通过产业学院与湖南卫视音乐制作团队合作成立了现代国学、国潮传统音乐创作室,为学生搭建校外实践教学平台,推行“双主体、双导师、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更好地实现音乐表演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提供人才支撑。

责编:洪志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