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走出校园,迈入军营!长沙航院1640余名定向培养士官光荣入伍
新湖南 • 动态
2021-12-25 22:08: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5日讯(文字/视频 记者 余蓉 通讯员 谢莹苹 胡忠建)“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今天,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019级定向培养士官入伍欢送大会,1640余名定向士官将陆续奔赴空军、海军、火箭军、陆航、武警部队共15个训练基地淬火锻炼,积极投身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至此,长沙航院向部队培养输送定向士官人数达6400余人,居全国高职院校之首。

士官生中党员人数创历史新高

据介绍,该院定向培养士官采取“2.5+0.5”军地联合培养模式,其中在高职院校学习两年半,在各军种训练机构实习半年。19级定向士官在校学习期间,有17人荣获国家奖学金,148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72人荣获国家和省级竞赛奖项,156人获评优秀大学生标兵。

本次入伍的1640余名定向士官生中有164名党员,党员比例达10%。其中,10余名党员学生都来自于三代党员家庭,他们自小耳濡目染,在父辈的影响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校期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飞机维修专业1905班朱湘源是一名党员,即将奔赴空军部队。在入伍欢送现场,他的外公和父母特意从老家张家界赶来为他壮行。“我的外公今年‘七一’被授予‘光荣在党50年荣誉勋章’,他一辈子都以是党员为荣。我入伍后,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听党指挥,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军人。”朱湘源说。

陆航飞机电子设备维修专业准士官谷瑞丰的父母、祖父、外祖父母都是党员,“我就是冲着当士官生来这所学校的,今天终于梦想成真,成为陆军航空兵的一员了。”在校期间,谷瑞丰多次获得“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称号,在2021雨花区秋季征兵役前训练中被评为“优秀带兵骨干”。

20名女士官携手进军营

记者注意到,在入伍的士官中,有20名女士官生格外耀眼。她们剪着齐耳的短发,一身戎装,英姿飒爽,巾帼不让须眉。

电子1901班女士官王端学的是应用电子技术,即将入伍火箭军锻炼。“既然选择从军,就不会害怕困难。只要勇于向上攀登、接受挑战,我们女士官也能闯出一片天地。今后,部队需要我干啥我就干啥,还要干好,绝不给女兵丢脸。”王端自信地说。

据了解,20名女士官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训练场上不服输,扶贫支教送爱心,在她们身上既可以看到军人的刚毅,也展现出女子的柔情。王端曾在去年7月奔赴湘西州参加暑期支教,在花垣县麻栗场镇溜豆小学与孩子们共同度过了一段难忘时光,在脱贫攻坚战中彰显了“铿锵玫瑰”的青春力量。

双胞胎兄弟奔赴家乡入伍

火箭军机电1901班士官生傅翰林、傅翰明是一对形影不离的双胞胎兄弟,从小就立下保家卫国的志向。他们一同进入大学,入读同一专业同一班级,一起参加军事训练,一起苦练技能本领。而今天,他们又共同回到家乡入伍。

“能参军入伍,实现保家卫国的志向,这对我俩来说有特别的意义。”哥哥傅翰林说。

“‘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累不累,看看革命老前辈。’我们深知,作为一名军人,只有吃得苦中苦,方能成长为精兵强将,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我们已经做好一切准备,拥抱部队生活。”弟弟傅翰明坚定地说。

作者:余蓉

责编:周阳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