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润物无声——湖南城市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走笔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23 10:13:34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玉菡 通讯员 周文娟

走进湖南城市学院,教室、寝室、广场上,随处可见埋头苦读或一起分享学习心得的学子。

“作为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突出课程育人,实施‘六进公寓’,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该校党委副书记何旭娟介绍。

润物无声。思政工作促进了学校全面发展。近5年,湖南城市学院新增省部、厅局级科研平台17个,居全省同类院校第一。在2019年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学校综合排名从2018年的521名跃升至331名,提升了190名,荣登全国高校进步榜榜首。


“优良学风进公寓”成全省“十大育人”示范案例

去年年初,全国高校考研结果公布,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4-212寝室的4位同学分别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录取,成为学院热门话题。

这4名来自不同班级的学生,不仅相处融洽,还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考上心仪的学校,与她们自身的勤奋分不开,也离不开学校的有效管理。”土木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王立刚告诉记者,学校辅导员驻扎在学生公寓办公,每天与学生干部一道检查学生在寝室的学习情况,提供现场辅导。

“六进公寓”促使学生优良学风养成。

小小寝室,成了比学赶超的大舞台。

湖南城市学院把学生公寓作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按照“教育到人头、管理到床头”目标与“文明整洁、学风优良、和谐互助、安全有序”十六字方针,积极开展“思想引领进公寓、优良学风进公寓、文明养成进公寓、党团组织进公寓、心理辅导进公寓、自我管理进公寓”的“六进公寓”活动,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强化自我管理意识。

“六进公寓”活动让学生学习自觉性明显增强,公寓学习氛围日益浓厚。2020年,该校学生考研录取率是2016年的2.6倍。这一做法,被立项为2020年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其中“优良学风进公寓”成为全省“十大育人”示范案例。


把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堂,把价值观培育融入课程

长达百米的手绘画卷上,党史中100栋重要历史建筑以时间顺序一一呈现在记者眼前,这是湖南城市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历时4个多月创作的。

参与绘制的风景与园林专业学生、预备党员周伶熙说:“描绘画卷时,我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思想上受到教育、精神上受到洗礼。”

把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堂,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基因式”融入课程,做到润物细无声,是湖南城市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五微实践教学“微剧场”表演现场。

夯实思政课程主渠道。湖南城市学院思政理论课形成独具特色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即理论专题教学、实践“五微”教学+移动的思政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创新理论专题教学,其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近代中国历史和人民的“四个选择”为线索设计专题,开展教学,该项成果获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立项资助。突出实践教学,形成微视频、微故事、微照片、微剧场、微宣讲“五微”实践教学模式,教学成果被《中国高等教育》《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报道。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获世界大学城名师空间课堂建设与研究项目3项、省微课资源建设项目2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

守好课程思政一段渠。对标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有针对性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实现“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课程思政能力建设成果纳入教师个人年度考核和职称晋升评价体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重点、难点、前瞻性问题研究,针对不同学科特点,设立18项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


读书会成为学生学习成长与追求进步的平台

12月4日下午,暖阳洒在湖南城市学院鲁班文化广场。指导教师导学、学生自主讨论发言、击鼓传花知识问答……现场正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会活动。

“3位指导老师的导学,加深了我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将努力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该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学生王梦说。

读书会成员在鲁班文化广场进行“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会活动。

2017年,湖南城市学院成立湖南省首家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面向学生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理论学习研讨、社会实践服务等活动,引导读书会会员在“学思践悟、知行统一”中,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读书会成立以来,已成立14个分会,共有4届2000余名会员,累计汇总会员读书心得4000余份,组织会员开展“永远跟党走,奋斗新时代”理论学习研讨会40余场、“与信仰对话”等大型思政讲座19场,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宣讲、“关爱留守儿童”山区支教、“助力乡村振兴”等社会实践活动80余次,累计参与达2万余人次。

读书会成为学生学习成长、追求进步的平台,300余名会员入党,涌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徐雨萱、段绪崎,“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董振昊,“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马德志,“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杨镜玉、黄福兴,“创青春”大赛省级金奖获得者孙长昊,“湖南省三下乡先进个人”曾港,“湖南省抗疫先进青年突击队队员”杨建国等一大批优秀学生和先进典型。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2月23日05版)

(图片由湖南城市学院提供)

责编:杨玉菡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