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党史学习教育实,干部贴心群众夸——绿色发展看古楼系列之四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23 08:57:19

罗 茜 谌伦昭 彭 俊

“感谢党和政府的积极作为,及时恢复了自来水的正常供应。”12月20日,安化县古楼乡集镇区居民对乡政府干部竖起大拇指。原来,自官新高速施工全面铺开以来,由于工程车辆和施工机械较多,时常导致自来水厂供水主管破损,加上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所产生的新增用水量,集镇区出现了供水不足及临时停水问题。为此,古楼乡党委政府实施增量改造工程,并将部分供水主管进行改道。乡政府邀请县水利局、县自来水公司专家到场指导,组织机关干职工和工人加班加点施工,有效解决了分时段供水和供水临时中断的问题。

古楼乡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摄影:彭俊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古楼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结合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工作,实现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与全乡群众的结对联系,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访谈、微信聊天等方式了解群众近期的生产生活状况,主动帮群众排忧解难,促进党群关系和谐发展。此外,全乡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疫情防控、教育卫生、社会保障、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河长制、林长制、生态环保等涉民生重点工作深入结合,多措并举、多管齐下。

截至目前,党史学习教育已覆盖全乡11个党(总)支部和10个行政村,总计开展200余场各类学习活动,参与党员群众8000余人次,召开屋场会40余次,收集问题和意见26条,办成实事百余件,在全乡上下掀起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热潮。

古楼乡机关党员干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头参加义务献血 。彭俊 摄

学党史,办实事。古楼乡今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在基层公共服务上,古楼乡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及时为群众办理生育服务登记30件,核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105件,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99件;疫情防控做到了“应接尽接、应种尽种”,18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率已达100%;古楼乡政府全年不停歇,累计对全乡供水管网开展巡查检修40余次,确保了安全用水;全乡今年开展安全生产检查35次,调处矛盾纠纷6件,对重点场所针对性开展专项检查30余次,地质灾害隐患排查275栋,自然灾害房屋风险普查实现全覆盖,切实保障安全生产;此外,由党员干部担任乡村两级河长,设立了4块乡级河长公示牌、13块村级河长公示牌,对境内14条河流实施一河一策、一河一档,每月按要求开展巡河,结合防溺水、人居环境整治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行动,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守护好一江碧水。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2月23日12版)

责编:邢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