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在绿色田野上施展作为——安化县大福镇农业发展走笔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22 10:29:54

谭苏霆 刘文彬 黎向前

12月19日,安化县大福镇谷满仓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厂房内,一辆大卡车缓缓驶出,车上满载着该合作社今年产的大米。“这一车米是发往长沙的,发完今年已经基本断货了。”负责人严汉强说,今年合作社共种了2100亩水稻,光卖大米的产值就将近1000万元。

安化县谷满仓农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在平整土地。刘文彬摄

在厂房不远处,还有一个生产车间,这是严汉强的另一个产业——景观杀虫灯。这是严汉强回乡创业之后自己的发明专利。目前已经名声在外,尽管年关已近,他还是收到了来自10多个客户的400多万元订单,目前每天都有40多名工人在加班加点。景观杀虫灯这个项目,每年带来的产值近2000万元。

经过6年多时间的发展,严汉强已经成为全镇农业产业的排头兵,不仅自己有赚头,还带动了周边几十户农民一起干,是典型的致富带头人。“我是穿着皮鞋种田的,但也种出了好收成。现在农业确实越来越有奔头,越来越有希望。”

在另一边的富民社区,安化县巧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同样一派热闹景象。这里是安化县鼎鼎有名的扶贫车间,惠及了92户脱贫户。公司的“薯上瘾”系列产品是市场上的走俏货物,目前在抓紧时间赶订单。

“我们大福镇是传统的红薯大镇,有着历史悠久的红薯文化。”董事长罗云是县政协委员,和丈夫聂长安在外奋斗了几年,一致看好家乡的农业发展,便下定决心回乡创业,选择了大福镇的传统优势产业红薯产业。公司2018年4月底成立,如今发展得初具规模。今年预计年产值近200万元,夫妻俩还在合计继续扩大规模,增加一条红薯粉的生产线。

安化县巧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刘文彬摄

作为农业生产大镇,大福镇党委政府重视现代农业发展,今年举办了农业科技培训班3期,请来专家和高级农艺师3名,为农户讲授水稻、玉米、油菜等农业新技术,参加培训人数200多人次,发放农业技术资料3000多份。今年全镇共有水稻播种面积3.5万多亩,春玉米播种面积1.2万多亩,油菜面积1.8万多亩。此外,镇党委政府还大力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针对各市场、超市、合作社展开检测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加强对农户生产基地的巡逻和农药安全使用指导。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2月22日11版)

责编:邢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