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夯实基础,改善民生,乡村振兴开新局——绿色发展看古楼系列之二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18 11:27:52
李 臻 彭 俊

“现在大桥主体已经完工了,桥头与路面的连接部要抓紧,争取早日通车,破解镇区交通瓶颈,方便群众出行。”12月17日,安化县古楼乡党委书记夏志勇,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旭军带领乡党政班子成员、部分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调研探溪大桥建设情况时,一再强调要抓紧工程进度。

古楼乡是安化县柘溪库区的一个偏远山乡,长期以来受交通条件制约,发展相对落后。近年来,古楼乡党委政府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推进实施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一个又一个民生实事项目陆续建成落地,全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古楼乡集镇区俯瞰。刘攀 摄

古楼乡适宜小水果生长,并因地制宜发展小水果产业,共种植柑橘4000余亩、猕猴桃350亩、杨梅200亩、桃子300亩及其他果业500余亩,养殖蜜蜂5000箱。但由于水果有明显周期性,传统手段难长期保质保鲜,加上交通不便,如遇待销滞销,将给果农造成巨大损失。

如何解决仓储难题?乡党委政府多次调研后决定在集镇区新建一个200吨左右的小型农副产品冷库,并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任务清单,压实各方责任,确保项目内部畅通协调,上下对接有序高效。目前,包含200吨高温库、100吨低温库和40吨预冷库的古楼冷库已投入使用,可解决果农的后顾之忧,得到了广大群众交口称赞。

近年来,古楼乡党委政府为官新高速和东渠公路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完成了1523座坟墓迁移和16栋房屋征地拆迁,率先在全县实现主线土地征收和清表。全乡共完成乡村两级公路硬化100余公里,125个村民小组通组公路基本实现,全面打通了古平公路,完成了X051线三青坪至加油站路段2.236公里的改扩建,投资700万元的探溪大桥已完成主体建设。全县“5+9”教育工程古楼完小校舍建设项目和总投资1200万元的古楼乡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均在进行内部装修。在集镇区新建污水处理厂1座、新建垃圾压缩站1座,铺设污水收集管网11千米,实现了镇区的提质改造。


古楼乡党委政府始终把民生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全乡661户2075人稳定脱贫,切实做好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河长制、林长制、“两网”退出、禁捕退捕、耕地保护工作。切实加强社会保障,每年做好医保农保征缴工作,民政各项资金均按要求发放到位,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2018年获得“湖南省文明卫生单位”荣誉称号,2019年成功创建市级卫生乡镇,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2月18日07版)

责编:肖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