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邹晴:带着残疾母亲上大学
新湖南 • 互动爆料
2021-12-17 22:19:56

单位及职务: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曾获奖励或荣誉:“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南好人”、“湖南省道德模范”

主要事迹:

邹晴,女,汉族,2001年10月生,共青团员,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护理专业学生。

父亲患癌离世、母亲患有小儿麻痹症生活无法自理,刚度过20岁生日的邹晴在求学之余照顾残疾母亲已有10年,3000多个日夜里,她从没有和母亲分开过一天,再苦再难也和母亲在一起。“我在哪,妈妈就在哪。”这是邹晴内心里对自己的承诺。从邹晴记事起,罹患小儿麻痹症的母亲就只能靠摸着板凳走路,赚钱养家的重担落在了体弱多病的父亲一人身上。读小学四年级时,邹晴的外婆和父亲被查出患有癌症,相继去世,使这个深陷悲痛的贫苦家庭雪上加霜。由于母亲肌肉萎缩生活不能自理,从此以后的10年时间里,邹晴每天早上起床帮母亲穿好衣服、洗漱、做好早餐;放学后,回家煮饭、为妈妈洗脚、擦身,家务完成之后再去学习。在她的照顾下,母亲没吃过一顿冷饭,没生过一次褥疮。

“唯有读书才能改变自己贫穷的命运。”尽管家境困难,邹晴对待学习从未懈怠。2019年,邹晴顺利拿到了护士执业资格证,进入家乡的卫生院工作了一段时间。她在工作中发现,要想解决在工作中不懂的医学问题,就需要学习更多知识,还是要继续深造。当她得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单独招生考试的消息后,便决定试一试。“录取了!”兴奋不已的她收拾好行李,再一次带着母亲去上学。邹晴还是与上次求学一样,想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屋子,一边读书一边照顾母亲,但她的特殊情况被细心的辅导员发现后立马反映给了学校,学院党委书记苏立立即给邹晴母女在校内安排了公寓,并免除其学费、房租费和水电费,还提供了2万元助学金以及自己在朋友圈募捐到的8700元爱心捐款。住在学校安排的公寓里,邹晴的生活与学习更加方便了,如今已经走上实习岗位的邹晴依旧边实习边照顾母亲,两年多来,她的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不仅担任班干部,今年还参评了国家级奖学金。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