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小病不出乡——沅江市茶盘洲镇卫生院用心呵护群众健康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12 11:23: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白雪

“从复查结果看,股骨颈骨折基本愈合,你一定要记得不能过度用力,并注意保暖。”12月10日上午,沅江市茶盘洲镇卫生院门诊室,院长刘勇为80岁的胡娭毑诊断病情,叮嘱注意事项。当天,32位村民在该院有序就医。

从以前门可罗雀到现在排队就医,这是刘勇带领46名干职工学史力行、开拓奋进带来的新变化。

茶盘洲镇卫生院承担着全镇8个行政村、2个社区、3.1万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重任。过去,该院医疗设备缺失或老化,医疗技术不高,医护人员纷纷跳槽。当地群众对该院失去了信心,即使小病,也要舟车劳顿到大医院去诊疗。至2020年,该院陷于负债经营的困境。

干净整洁的茶盘洲镇卫生院住院楼。

“群众看病宁愿舍近求远,那我们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今年2月,刘勇临危受命,担任茶盘洲镇卫生院院长。看着住院病床落满灰尘,刘勇陷入了沉思。

从医27年的刘勇有一股不甘平庸的拼劲。走访调研后,他决定革新求变,打破僵局。

改善就医环境,院容焕然一新。拆除从前破旧的围墙,将卫生院大门建成一道文化墙;借用院内一处原属于镇国土所的两层楼房,改造成1000余平方米的公共卫生科;重新装修启动闲置已久的手术室;新设中医针灸推拿保健科室。同时,规范科室标牌,统一设置公示栏、宣传栏。走廊候诊区,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板及温馨用语提示牌。院内植树种草,配备桌椅板凳,方便患者休息。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医疗水平。身为副主任医师,刘勇坚持每天坐诊,外科手术亲自主刀。一有空,他总不忘走进科室,与医护人员切磋交流,手把手传技。医院扩充人才,返聘4名口碑好的退休医生,招聘2名医学院毕业生;强化培训,派出4批24名医生护士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先后6次邀请省市医学专家讲座会诊。

刘勇和医护人员来到居民杜学文家,进行回访。

添置医疗设备,开展协作服务。刘勇多次向上级争取资金购买设备,找医联体医院借用设备,相继添置了化学光生化仪、DR(放射诊断仪)、彩超等10多台(件)急需的医疗设备。积极与市内多家医院合作,遇到不能明确诊断的病人,及时送往合作医院检查,确诊后再回镇卫生院治疗。遇到重大手术,邀请合作医院相关专家来院主刀。

就医环境变好,医疗水平提升,入院看病的群众纷至沓来。74岁村民李腊珍带状疱疹复发,觉得到市区首诊医院治疗还是不方便,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前往镇卫生院住院治疗。几天后,她的病情开始稳定好转。李腊珍坦言:“以前我很少来这里看病。这次住院才发现,这里设备先进,整洁卫生,医生技术好,又热情,跟城里医院差不多了。”

“病人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如何让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满意?这是刘勇经常思考的问题。了解群众诉求,立足群众所需,做到群众满意,这是他找到的答案。

茶盘洲镇卫生院开展中医中药进校园宣讲活动。

刘勇习惯到门诊、病房和患者聊天,倾听他们的感受。该院建立医生回访制度,服务不仅在患者就医中,还延伸至生病前、出院后。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导医台,定期开展巡诊、义诊、健康教育等惠民活动;推行“无假日门诊”,打造“温馨病房”。病人求诊不便,医院上门接送;病人无人陪伴,护士端茶送饭。救护车不够,刘勇用私车接送患者。

目前,茶盘洲镇卫生院拥有8个科室,先进医疗设备逐步齐全,医护人员勠力同心,能基本满足本镇居民常见病诊疗不出镇,月收入超过50万元。

“让当地群众看病就医更满意,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前行路上,刘勇深感任重而道远。

(图片由茶盘洲镇卫生院提供)

责编:邢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