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新型育人生态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1-12-06 13:32:35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冯婉莹)近日,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湖南省高校“十大”育人示范案例遴选结果,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史小平主持的《融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高职“大学英语”课程育人探索》入选湖南省高校“十大”育人之课程育人示范案例。

这支由史小平、段城、唐军、蒋晶、黄民燕、刘克静、吴冬组成的《大学英语》教学团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核心问题,通过主持的湖南省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对标立德树人:高职英语课程思政策略与实践研究》和湖南省教育厅职教高地项目《“三全育人”视域下高职英语课程育人机制与策略研究》的研究成果,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主编出版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英语阅读教程》,并构建了4门全面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在线课程。教学团队基于已建设好的立体化的课程资源,对课程进行项目化重组,构建了“学生中心、双线课堂、教师引导”三位一体智慧教学生态系统,探索并完善了以数字课程为载体构建的以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化教学为主线的课程设计模式、“课前、课中、课后” 及“预、引、练、评、讲、测”的“三阶六步”教学实践模式、“项目考核、多维检验”多元评价模式,最终形成了“基于数字资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的特色教学成果,在教学与实践中从“教”走向“育”,营造育人新生态。确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引导学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