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周立波与中国百年乡土文学”学术研讨会暨湖南省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三届年会在湖南城市学院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05 11:43:18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5日讯(通讯员 郭霞)12月3日至5日,“周立波与中国百年乡土文学”学术研讨会暨湖南省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三届年会在湖南城市学院举行。

本次研讨会上,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等省内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共同探讨周立波与中国百年乡土文学的学术前沿与热点。湖南省文艺理论研究学会、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学研究》等参与了此次研讨会。大会设置了主会场报告、分会场小组讨论共六场主题发言,四十多位专家学者在会上做了学术报告。



周立波是益阳人,中国现代著名作家、翻译家,被誉为描写农村生活的“四杆铁笔”之一。周立波深入农村,扎根生活,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由此而成就了他的文学世界。本次大会主要围绕“周立波与乡土文学专题”进行学术争鸣,大家就周立波与乡土文学作家作品、乡土文学与湖湘文化传统、乡村振兴与新世纪乡土文学、乡土文学的译介与传播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指出,我们不仅要研究历史的山乡巨变,还要与时俱进地研究现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山乡巨变。

展望未来的研究方向,与会专家认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时代,周立波研究应该由文学向文化转变,不但深入研究发掘周立波文学价值,还要大力弘扬周立波精神,切实推动乡土文学繁荣和乡村文化振兴。

在周立波及乡土文学的传播方面,与会专家提出,如何充分利用融媒体时代的技术优势,拓宽传播渠道,创新传播形式,使乡土文学真正融入时代,焕发其生命活力与文化活力,是我们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责编:邢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