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描绘美丽家园新画卷 ——看益阳市乡村振兴之路的新探索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04 09:11:13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军 通讯员 符佑兵

“十四五”开局之年,益阳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

12月初,记者在益阳乡村走访,喜见该市乡村振兴路上的新生机、新气象。

“五村连片”规划激活特色小镇

“区里规划例会已通过我们‘一统五村’总体规划,将提交市里审核。”11月23日,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党委书记刘军摊开该镇“五村连片”村庄规划对记者说。

赫山区是我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区)。今年,该区将泉交河镇“地理位置相邻、河道水系相连、资源禀赋相似、产业结构相近”的菱角岔村、新松树桥村、来仪湖村、奎星村和新林村5个村统筹起来,请湖南城市学院设计研究院通过实地调研,编制“一统五村”总体规划。该规划打破村界壁垒,融村连片,通过产业融合、设施共享、资源激活、项目带动、治理联动,串珠成链,打造“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样板”。11月初,在第二届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展上,泉交河镇“五村连片”村庄规划作为“乡村建设及特色小镇类”典型案例展出。

走进益阳智慧农业第一村菱角岔村,记者开了眼界:技术员在生产基地办公室通过手机APP,可查看土壤湿度、肥度等数据信息,根据采集的数据及时发现处置问题,为农作物营造优良的生长环境。该村打造的5G智慧农业云平台,将生产、服务、溯源、营销等融为一体,逐步实现生产环境数据化、生产过程可视化、流通环节可溯化、产品营销网络化,构建5G+智慧农业全生命周期管控。


赫山区智慧农业第一村鸟瞰。倪昊芝 摄


巍巍奎星塔,翩翩凤来仪。刘军告诉记者,泉交河镇将按照“五村连片”规划,以菱角岔村为引领,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带动全镇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六个一”工程美了农家庭院

行走在沅江市胭脂湖街道三眼塘村,沥青道路宽敞干净,民居错落有致,田园里生机勃勃。

小型的篱笆、硬化的过道和一片碧绿的蔬菜,这是村民毛艳红屋前“花园式菜园”。菜园自己修整,政府统一补助,村里统一配送篱笆。她直夸村里“六个一”工程搞得好。

“六个一”工程,即一个规整的菜园,一个集中圈养畜禽的栏舍,一个堆放生产生活资料的杂屋,一条排放雨水、生活用水的排水沟,一个处理厕所粪污的三格式化粪池,一个沤制可腐烂垃圾的密闭式带盖的沤肥凼。


村民毛艳红家房前规整的菜园。杨军 摄


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杨建军介绍,“六个一”工程涵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和难点,结合改厕改水、“三清一改”及闲置“空心房”整治等,解决“脏、乱、差”问题。

去年11月,三眼塘村入选“全国文明村镇”。益阳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光辉说,三眼塘村“六个一”工程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升级版”,现已在全市推广。

文化元素让乡村更有内涵

益阳市资阳区张家塞乡富民村,一面民居墙上的“洞庭画廊”引人注目,墙上镶嵌着益阳市艺术家许国良、贵仁杰、盛景华等人反映当地生活的画作。

2018年,富民村还是一个贫困村,经联点扶贫市级领导牵线搭桥,许国良来到村里。他在走访中了解到,富民村用大叶芥菜生产的腌菜已有150余年历史,其腌制方法独特,咸淡适口,脆嫩鲜美,但没有品牌,卖不起价。在许国良的带动下,夏鹏程、贵仁杰、赵溅球等益阳籍书画艺术家来到富民村,为腌菜产业发展花心思、出点子。注册商标,设计产品包装,组织腌菜专题表演……艺术家们让腌菜活色生香,声名远播。2019年,全村80%的农户参与腌菜产销,仅此一项为村民创收120余万元,富民村顺利脱贫出列。村党支部书记邹梦兰说:“以前6元一公斤的擦菜子,现在卖12元,还不愁销路。”


画家许国良的画作镶嵌在富民村民居的墙上。杨军 摄


富民村脱贫后,许国良等人因地制宜,帮助该村厚植文化底蕴,重塑乡村形象。湖边栈道、原木茶屋、风雅荷塘、清代风格的民宿、儿童画作陈列室等,让人感受到乡土文化的浸润,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旅游观光。许国良说:“艺术具有生命力,是乡村持续发展的灵魂。”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2月4日05版)



责编:杨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