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市州头条丨祁东:近五千志愿者净滩护河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02 08:07:46
首页头条收录

祁东 近五千志愿者净滩护河-----湖南日报数字报刊

白河风石堰段、祁水砖塘段等被授予“省美丽河流”称号

湖南日报12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付姣龙 曾炜煜)11月29日一大早,祁东县白地市镇,车壁塘河女子净滩护河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邹玉春带领10多名志愿者,沿河两岸捡拾垃圾物。

△祁东县白地市镇车壁塘河女子净滩护河志愿者服务队正在沿河两岸捡拾垃圾物

车壁塘河系祁水支流。过去,这条河杂草丛生、脏乱差严重。去年6月,白地市镇车壁塘河女子净滩护河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一年多来,在志愿者净滩护河队的守护下,车壁塘河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祁东县境内有湘江、白河、祁水等大小河流77条。为确保该县大小河流水清、岸绿、河畅、景美,近年来,祁东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建设美丽家园,保护母亲河”志愿者服务活动,动员社会热心人士、青年学生、有志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村民参与治河护河。

△祁东县白地市镇车壁塘河女子净滩护河志愿者服务队正在沿河两岸捡拾垃圾物

通过发公开信、利用“村村响”和祁东渔鼓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引导“建设美丽家园,保护母亲河”的意义,激发广大村民保护母亲河的意识和建设绿色家园的热情。目前,该县涌现祁东县民间河长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白地市镇车壁塘河女子志愿者、“河小青”青年志愿者护河队等20多支志愿者队伍,志愿者近5000人。

今年8月,白河志愿者在白河金桥段发现河面上生长着大量水葫芦,县河长办、金桥镇政府立即组织保洁员、志愿者打捞水葫芦,此次整治行动清理河面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共打捞水葫芦30余吨,有效改善了白河的生态环境。

目前,该县77条大小河流已基本实现“水系完整、水量保障、水质良好、河流畅通、生物多样、岸线优美”目标。去年,白河风石堰段、祁水砖塘段等被授予“省美丽河流”称号。日前,白地市镇车壁塘河被祁东县政府推荐为“省美丽河流”候选河流。

责编:成俊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