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丨创新开放 打造“高地”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1-12-01 22:11:2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对外开放全方位拓展,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建设,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并成功举办两届……开放湖南引人瞩目。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要在内陆地区制度型开放、对非经贸合作、开放平台建设上走在前列。全省商务部门、海关和企业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将工作落在实处,强体系、搭平台、拓市场,以改革促开放,力争在创新推动湖南开放方面有新作为。



创新开放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赋予湖南“三个高地”战略定位,为我省高质量开放发展指明了方向。

“省党代会报告中,专门有一章节讲改革开放工作,让我们深刻体会到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站位,以及推进高质量开放发展的坚定决心。”长沙海关关长、党委书记李全说,唯改革者进,唯开放者兴。长沙海关将创新思路,在更高起点、更高目标上助推湖南改革开放。创新改革举措,服务企业发展,降低制度性成本,帮湖南企业快速“走出去”;创新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贸易便利化等。

省党代会报告中要求,持续扩大进出口规模,优化外贸结构,大力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刘建平表示,省商务厅将优化贸易结构,支持省内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技术、设备及零部件进口,扩大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进口;推动贸易市场多元化,引导和支持企业线上线下结合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外贸创新发展行动,推动开展产贸融合、重点外贸企业引进和“创新飞地”建设三大外贸创新发展行动;完善外贸服务体系,降低企业开展外贸业务成本。

据介绍,省商务厅将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中非易货贸易等新业态,推动外贸领域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拓展外贸发展空间,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构建更加完善的对外开放支撑体系,拓展航空货运、中欧班列、江海航线、铁海联运为重点的国际物流大通道。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主任郭宁表示,湖南将打造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推动口岸、通道、产业、园区、市场五位一体融合发展。向北做强中欧班列对欧洲、中亚的国际物流通道;向东发挥城陵矶港口的一类口岸作用和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向南打造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向西南出海对接东盟的国际物流通道;重点构建RCEP国家的区域中转枢纽,打造对非航空客货运门户枢纽。

自贸建设搭平台

自贸试验区,是改革“试验田”,也是开放新高地。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

省自贸办专职副主任廖光辉表示,省自贸办将全力打造开放层次更高、改革力度更大、质效贡献更多的自贸试验区。

湖南自贸试验区将持续推进总体方案121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开展更多原创性、差异化、集成式改革探索,为国家贡献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南经验、湖南成果;支持各片区结合各自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规划,重点瞄准外贸、外资领域的头部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以及对非经贸合作重点企业等,更多地开展市场化招商和专业化招商;注重协作联动,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长沙片区将做强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做优农业种业、会展服务、临空经济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做大外向型经济。”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侯向宇表示,长沙片区正主动对标RCEP、CPTPP经贸规则,推动二手工程机械设备出口、企业深加工出口退税等制度创新。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副书记、岳阳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周玉萍介绍,岳阳片区将充分发挥枢纽优势、资源禀赋,发展内陆临港经济,力争在2022年推出“首提首批首创”特色创新20项以上,努力提交国家级创新案例。

郴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黎明表示,湖南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正推进郴州国际内陆港建设,将其建成国家一级铁路物流中心;探索“大湾区总部+片区基地”“大湾区研发+片区制造”等产业协作模式;加快行政审批集成改革,优化极简审批、“一件事一次办”和跨省通办,努力实现“片区事务区内办结,管理权限闭环运行”。

放眼海外拓市场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国家对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

“作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核心’,高桥大市场将推动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通道建设,‘把非洲产品卖出去’,助推中非贸易实现跨越式大发展。” 湖南高桥大市场副总经理刘亚娟告诉记者,目前正争取易货贸易试点、跨境人民币中心等制度创新成果在高桥率先落地。

“唯有放眼世界,整合全球资源,才能支撑公司后续发展。”澳优董事长颜卫彬表示,作为湖南外向型龙头企业之一,澳优将紧跟湖南开放步伐,继续加大国际交流合作,坚持全球化科研发展、供应布局和市场拓展,推动中国乳业走向全球,为湖南经济的国际化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依托数字化外贸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自助通关、智慧物流等各项服务能力。”中芯供应链运营中心总经理赵行之表示,中芯供应链作为湖南唯一一家“第一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将继续赋能半导体产业链,助力湘企出海,使湖南进出口企业享受更加现代化、专业化、精细化的供应链服务,做出外贸龙头企业应有的贡献。

作者:黄婷婷

责编:彭可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