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学长学姐来了!听奥运冠军分享金牌背后的故事
新湖南 • 民生
2021-12-01 16:53:0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万锐 周洁 唐璇 剪辑 刘品贝) “请问在训练遇到瓶颈的时候会怎么对待呢?”“站在奥运会领奖台上是什么样的一种感受?”……11月30日,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冠军谌利军、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9公斤级冠军侯志慧一起回到母校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运动故事,进行互动交流。

11月30日19点15分,在湖南体育职院大礼堂内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第一次见到奥运冠军,有点激动”“原来奥运冠军这样平易近人”……随着谌利军、侯志慧、湖南省体育医院医生举重队队医向宁先后步入大礼堂,不少学生小声地议论着。

“面对挫折,不要望而生畏,选择正确的思维方式,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乘风破浪。”现场,侯志慧为学弟学妹们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11岁那年,侯志慧在郴州市桂阳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被桂阳三中举重教练李志平发现,从此开启了举重之旅。在湖南体育职院学习期间,善于思考、勤于落实是每一位任课老师对侯志慧的印象,她从来没有因为训练耽误学习,“每次上课,她都坐在第一排,每次作业,她都认真完成。”2012年,侯志慧成为湖南省举重队的正式队员,师从“冠军教练”周继红。由于她有天赋又能吃苦,3年后,侯志慧顺利进入国家队,2021年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9公斤级冠军。侯志慧告诉记者,人生在世,学习上、生活上,大大小小的挫折无法避免,当你做好了成长的准备,并在挫折中汲取养分,你将永无止境的成长。

“同学们,我困难家庭走出来,大家管我叫‘最苦冠军’,但是当你们来问我训练苦么,我想说:‘自律如令,举重若轻,选对方式和目标,贫苦是历练,刻苦是财富,自律也能给我快乐的自由。’”谌利军说,2003年,自己被招入益阳市少儿体校。去体校一年后,家庭发生变故,让原本不富的家庭变得一贫如洗。2006年,他被选进了湖南省专业举重队,进入湖南体育职院学习。在教练、老师、队员们的陪伴和鼓励下,2014年进入国家队。2015年,谌利军再次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

可就在2016年,谌利军遭遇了人生第一场滑铁卢。里约奥运会上,谌利军在比赛中他因试举受伤退出比赛。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五年后的2021年东京奥运会,他在最后关头,反超对手1KG,拿下了这枚期待已久的奥运金牌!赛后,他在微博上写下这样一句话“逆风翻盘,我命由我不由天!”

“他们都是逆风翻盘的英雄,从他们身上大家要坚信: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做到‘认识自己,确定目标,执着坚持,追逐梦想。’”向宁告诉记者,自己毕业工作21年,在举重队就有16年,经历了4届奥运会,每一届奥运会和全运会的结束都有不同的感受。每一届都有不同的困难和问题,但相同的是每一次大赛结束后,走下领奖台,一切重头来,要胜不骄,败不馁。

“希望通过这次事迹分享会,让学子们懂得宝贵的冠军精神。”该校校长谭焱良告诉记者,本次报告主题是“超越自我,奋斗人生”,就是要让学子们传承弘扬宝贵的冠军精神。在谭焱良看来,冠军精神就是为了拿到奥运冠军,为了五星红旗能够冉冉升起,为了嘹亮的国歌能够响彻世界各地之前所承受的一系列的挫折、困难、失败,以及自己对困难、挫折、失败的态度意志。“冠军精神就是面对选择不迷茫的坚信,面对瓶颈不放弃的坚韧。”

据该校党委副书记陈新良介绍,该校办学37年来,先后培养了熊倪、龚智超、杨霞、龙清泉、王明娟、田卿、向梅艳、谌利军、侯志慧等9名奥运冠军,唐九红等50余名世界冠军以及谢狮狮等200余名亚洲和全国冠军,学院被誉为“奥运冠军”的摇篮,“体育湘军”的基地。优秀运动员们作为体院健儿的杰出代表,充分展示了体育湘军勤于训练、勇于拼搏、敢于胜利的精神风貌,为该校竞技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希望全体师生员工深入学习和发扬他们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在工作和学习中做到坚定信念、强健体魄、勇于超越、敢于担当。”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唐璇 万锐 周洁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