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市州头条丨鹤城“阳光教育”促公平公正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01 07:48:31
首页头条收录

招生入学、教育收费、食堂管理、教育工程、“双减”政策全领域做到公开透明

鹤城“阳光教育”促公平公正

湖南日报11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姜龙)“学校食堂做的菜色香味俱全,营养又实惠。”11月26日中午,怀化四中学生家长杨桃花体验了学校食堂营养午餐后如是感慨。怀化四中校长李金刚介绍,学校致力打造“阳光食堂”,邀请学生家长随时来学校参加试餐活动,“零距离”参与食材采购、烹制、品尝全过程。

今年以来,鹤城区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聚焦“入学难”“上学贵”“择校热”“上好学”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展阳光招生、阳光收费、阳光食堂、阳光教育政策等“阳光教育”行动,让“公平”教育沐浴在阳光下。

该区作为怀化唯一主城区,学位刚需现状与供求紧张的矛盾、优质教育资源的短缺,曾导致买卖学位、违规安排入学等教育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对此,去年底,鹤城区委直面问题,痛下狠手,查处了区教育局原局长张某某等教育系统违纪违法人员47人,并迅速重建了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此举震慑和教育了全区教职工,教育风气得到根本性扭转。并在此基础上建章立制,制定出台了“1+7”系列文件,在招生入学、教育收费、食堂管理、教育工程、“双减”政策全领域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尽心尽责 温暖人心”,鹤城区教育局会议室内,一面锦旗引人注目。区教育局局长杨芳介绍,这是太平桥片区4名外来务工、且家庭困难的学生家长送来的。按照户籍、房产等“硬核”入学条件,他们的孩子不能在鹤城区就读,但考虑这些弱势群体的特殊困难,鹤城区教育局安排所在辖区内学校会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了解情况,经局党委会集体研究,并向社会公示公开,今年解决了11户外来务工困难家庭子女入学问题。

(原载《湖南日报》12月1日09版)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