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方县考古发掘出国内第二大明代砖窑群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1-30 23:01:43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30日讯(陈攀 杨森)近日,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中方县发掘的一处古砖窑址群首次通过新闻媒体向外界公开。经考古发现,位于中方县中方镇顺福村内的砖窑遗址为明代烧制城墙砖的官窑窑址,拥有50余座的规模,是目前全国已发现第二大明代砖窑遗址。

“窑址呈圆形,类似馒头样子,我们考古上一般把它俗称为‘馒头窑’,目前,根据它的形态、烟囱的数量大概分为两种,一种为单烟囱,一种为三个烟囱。”11月30日,在古窑址考古发掘现场,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负责人奚培坤介绍该窑址群的相关情况。

据考古工作人员介绍,正在发掘的窑址叫窑窿坡窑址群,是明朝洪武年间烧造城墙砖的窑址,分布的面积大概有1万平方米。现场,考古人员正在对窑道、窑门、窑床、烟囱等进行细致清理。窑床上还留有摆放墙砖时留下的痕迹、烧制时的木炭灰等,生动呈现出了当时制砖匠人们工作时的景象。

据测量,城墙砖普遍长44厘米,宽20厘米,厚12厘米,重量约20公斤,形制统一。城砖正面刻“辰州府提调官黄载”、“沅州提调官判官庞栋”等及相关司吏姓名;背面刻总甲、小甲、造砖人户、窑匠等工匠姓名,展示了当时严格的追责问责制度。根据现有资料显示,目前已确定窑窿坡窑址群烧造的城砖被荆州城墙所使用。

“窑址靠近㵲水河边,便于城墙砖通过水路运输到沅江,经洞庭、长江等流域到达很多城市,在湖北荆州的古城墙发现了我们中方烧制的砖,也就是说,当时这一带实际上是服务了整个长江中游很多城市的建造,而且这些砖反映了明朝时期该地的手工业发展。发掘的砖上刻有一些潘姓工人的名字,通过调查荆坪古村潘氏祠堂,在族谱中找到了这些人的名字。这些对于研究中方历史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奚培坤介绍道。

责编:周紫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