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7旬伉俪开房车周游全国:浪漫就是陪你一起慢慢变老
新湖南 • 城事
2021-11-30 19:21:51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田甜 视频 刘品贝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关于爱情的誓言。对很多人来说,这是对婚姻的毕生追求,对湖南夫妻袁立山和袁彩云来说,是每天的日常。年过七旬的夫妇,退休后卖掉房子花了42万购置房车,撇下前半生的功名利禄、柴米油盐,选择重归余生带你看遍世界的浪漫,开始了属于他们的房车旅行。

11月30日,两人的旅程抵达株洲。三湘都市报记者前去感受属于他们的极致浪漫。

43年相守相伴,他们是有名的模范夫妻

一车两人、阳光美景……这是属于73岁袁立山和71岁袁彩云的专属浪漫。2018年9月属于老两口的房车旅行正式开始,时至今日,旅途的劳累在两夫妻脸上找不到一点踪迹,反倒是谈起一路来经历的故事,两人脸上写满了激动之情。

房车不大,足以满足夫妻俩的所有生活需求。在多年的旅程磨合中,他们早已有了属于他们的生活模式。中午时分,袁立山熟练地在房车停靠点外搭好了餐桌和椅子,趁着今日的阳光,他准备和夫人在房车外解决午饭。

做饭工具简陋,但袁立山的菜丝毫不敷衍,一素一荤一汤是标配。他说,这么好的天气一定要有美食辅佐才是最佳,一旁的袁彩云也因丈夫处处彰显的浪漫而面露幸福之情。

1974年,25岁的袁立山在长沙遇见了从事幼师工作的袁彩云,两人一见钟情开始自由恋爱。虽然彼时的袁立山还是个什么都没有的穷小子,但袁彩云却认定了眼前这个男人就是她相伴终生的人。1978年,两人在长沙领证结为夫妻。

爱好相同的两人共同决定省去了繁琐的婚礼细节,选择了去贵林旅行结婚。也正是从这次旅途开始,两夫妻商量每年都要出去旅行一次。有时是周边的小城镇,有时是不同风景名区。岁岁年年的相伴中,他们也携手走过了不少的地方。

专属的浪漫,他们追着25度的温度跑

“我们的房车行和一般的旅行不一样,我们是旅居,是一种浪漫的生活方式。”袁立山告诉记者,这几年去了全国20多个省份,夏天就去凉快的地方,冬天就去暖和的地方,总是追着25摄氏度的温度跑。

因为年纪的原因,每日开车赶路已不现实。所以夫妻俩一般都是沿着国道往各个省份的乡镇开,看到喜欢的风景就停下来住上一段时间,和当地人同吃同住,感受属于他们的生活节奏。

“有一年我们开到了云南的布依族居住区,在征得户主同意的情况下,把房车停在了他们院子里。主人家很热情,总是邀请我们一起吃饭玩耍,很开心。”袁立山说,到了当地人赶集的日子,他们还拿出当地漂亮的民族服装给袁彩云穿上,邀请他们一起去赶集。

“当时我觉得穿了民族服装的夫人真的很美的,我觉得出来旅居真的是很好的决定。”袁立山感叹,不仅是夫妻间的相守,一路上他们经历不少事情也交了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好友。

相守一生,只想带你看遍世间美景

“以前吃过太多苦了,现在只想带着老伴享福。”年轻时的袁立山上过山、下过乡。当过码头工人也开过叉车。不管是做什么职业,袁彩云都默默地陪伴的在他的身边。后来经过对摄影的学习,袁立山带着袁彩云去往深圳定居,成为了一名广告摄影师。

生活条件的好转,让袁立山愈发坚定了带老伴儿外出旅居的想法。“等我们退休了,我一定带你看遍所有的风景。”这是袁立山对妻子的承诺。如今,他每天都在用爱和陪伴兑现诺言。

“只要身体健康,我们就会一直走下去。”世上的美景还有万千,袁立山说,他和老伴儿未来还有很长的旅程要走。

作者:记者 田甜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