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太暖心!ICU中的漫画卡,搭建医患间爱的桥梁
新湖南 • 民生
2021-11-29 21:18:45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杨正强 陈思雨)“爹爹 ,您哪里不舒服或者有什么要求都可以通过这个牌子告诉我。”11月27日上午,湖南省胸科医院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的护理人员正拿着“ICU病人沟通卡”询问张爷爷的需求。一幅幅看似简单的漫画图所组成的“ICU病人沟通卡”,搭建了一座医患爱的桥梁,让患者感到格外温暖。

今年94岁的张爷爷家住长沙市芙蓉区。由于患有结核性脑膜炎并存在咳嗽吞咽功能障碍,再加上呼吸衰竭,痰液总咳不出来,ICU团队为他进行了气管切开术。术后,张爷爷恢复良好,但苦于无法说话,护理人员通常需要用肢体语言、对口型、用手指物品等一番费力沟通后,才能知晓张爷爷究竟想要做什么。时间一长,张爷爷常常会耍起“小性子”,拒绝与医护人员沟通,说什么也不搭理。

为方便和张爷爷的沟通,省胸科医院ICU的护理人员将以往的临床工作经验总结成了患者使用率较高的27种基本需求,并以图文的形式制作成“ICU病人沟通卡”。患者只需通过动动手指、点头摇头或眨眨眼睛等细微的动作示意,护理人员即可知道其要求,并能准确地帮助解决问题。

“通过‘ICU病人沟通卡’,我们护理人员能及时了解并解决患者的各类需求,增进护患之间的沟通,让患者感受到病房里的温暖。”护理部李慧珍主任表示,优质护理服务就是把最简单、炽热的暖阳,给予每一位患者,用无微不至的暖心服务温暖每一位患者与家属的心。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