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袁爷爷走了近半年,“种子计划”在这所学校发芽了
新湖南 • 城事
2021-11-27 22:30:5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京 刘镇东 通讯员 胡思)袁爷爷走了近半年,他的“种子计划”却在生根发芽。11月27日,长沙湘郡未来实验学校举行建校10周年庆典大会暨文艺汇演。活动现场,袁隆平“种子计划”全优生奖学金正式设立,并举办了首届奖学金颁发仪式。“希望每一位学子如一颗颗饱满的创新种子,历经风雨后终能长成参天大树和栋梁之材!”——这是奖学金设立的初衷,也是袁爷爷曾经的心愿。

(2016年10月,袁隆平院士出席湘郡未来实验学校五周年校庆活动。资料图片)

【故事】  “从不缺席孙女成长”的好爷爷五年前亲手送上奖学金

为何袁隆平院士会与这样一所刚满10岁的年轻学校,有着如此深厚的缘分?原来,湘郡未来是他的两个孙女大米和小米的母校。在这里,大米和小米自由呼吸、蓬勃生长度过了快乐幸福的童年、少年时光,现在,两个女孩正秉承着“唯朴求实 沉毅厚德”的校训走进长郡中学继续高中学习,并将走向更加广阔的未来。

(2016年10月,袁隆平院士出席湘郡未来实验学校五周年校庆活动。资料图片)

2016年10月,湘郡未来五周年建校纪念活动,袁隆平和夫人邓则也出席了。“他们是特意来学校看大米和小米的钢琴表演,同时为学校送祝福的。”袁隆平院士家属代表、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段美娟告诉记者,虽然父亲毕生致力于解决国家粮食短缺问题,工作也非常繁忙,但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从不缺席大米小米的成长,与孙女的感情非常深厚。

(11月27日,袁隆平院士亲属代表、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段美娟(左一)与湘郡未来实验学校校长高晓苏(右一)共同为袁隆平“种子计划”全优生奖学金揭牌。)

五年前的一幕,湘郡未来校长高晓苏也记忆犹新。“活动开始前,袁院士和夫人特意找到我,将10万元现金交到我手里,嘱托我要把学校办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于是,这笔钱便成了袁隆平“种子计划”全优生奖学金的首笔奖学金。高晓苏说,接下来学校还将持续注入资金丰富该奖学金,鼓励更多优秀学子奋发图强、开拓创新、立志成才。

今天的活动中,段美娟也受邀为首批获奖的学子代表颁发了奖学金。“希望袁隆平院士心怀苍生,大爱无疆;坚韧不拔,矢志不渝;勇于创新,顽强拼搏的精神能传承传递至每一位湘郡学子,激励着你们好好学习,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新之中,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11月27日,袁隆平院士亲属代表、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段美娟(右一)为袁隆平“种子计划”全优生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据悉,此次共有7名品学兼优的湘郡毕业生获得了奖学金,他们都是在各大学科奥赛中脱颖而出的创新拔尖人才,有的已经赴清华大学等名校就读,有的还在高中学校奋力逐梦。在长郡中学就读高三的赵珂和陈相君就是这样的幸运儿。他们都在今年拿到了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金奖。“这不是一份普普通通的奖励,我觉得特别开心和惊喜。”陈相君说,袁爷爷的精神会一直激励自己,将来会更加刻苦钻研,像他一样做一名坚守在科研一线的科学家,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办学】 十年培养数千名优秀学子,只为“孵化更好的未来”

(11月27日,湘郡未来实验学校举办十周年庆典活动。)

事实上,湘郡未来办学十年来,有数千名像大米和小米、赵珂和陈相君一样的优秀学子,从这里迈向人生新旅程。在活动现场,高晓苏细数了10年来属于湘郡未来的多个“高光时刻”:中国首个校园教育纪实类节目《一年级》在此拍摄;湖南省首个“学期内成建制”研学旅行学校;开出长沙第一辆研学旅行高铁专列;成为长沙县第一所实施城乡教育教学联盟共同体的民办学校;被授予湖南省第一所“钟南山创新奖实验学校”……“特别是今天隆平“种子计划”全优生奖学金又正式在学校设立。可以说,袁隆平院士、钟南山院士两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育才之心都倾注于湘郡未来,这是何等的荣耀!”

(11月27日,湘郡未来实验学校举办十周年庆典活动。)

“一所教授学生持续幸福的学校”——这是建校之初,湘郡未来定下的“小目标”。据悉,从2016年起,该校就开始构建幸福教育课程体系,并打造了幸福教育“壹+课程”、三生德育、三学课堂、教师成长共同体、五心服务等。该校还响应国家振兴乡村教育的号召,正式与长沙县金井镇13所中小学签约,成立“幸福种子”城乡学校教育教学联盟共同体。

站在新起点,高晓苏表示,湘郡人还将以“孵化更好的未来”为目标,开拓属于自己的特色办学之路,继续塑造“湘郡未来”这一闪亮的教育品牌。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