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扛起省会责任 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龙头” 长沙市代表团党代表热议“强省会”战略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1-27 17:35:14
首页头条收录

扛起省会责任 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龙头”

长沙市代表团党代表热议“强省会”战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颐佳

11月26日上午,张庆伟同志走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长沙市代表团,听取大家发言,与来自长沙各界党代表共话长沙发展,共商省会未来。

张庆伟同志勉励长沙要坚决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他的讲话高屋建瓴、发人深思,在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定当不负组织和人民信任托付,夙兴夜寐、苦干实干,扛起省会责任,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在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中勇于担当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如果用一架巨大的无人机鸟瞰湖南湘江新区,各个工地厂房热火朝天的干劲让人心潮澎湃。2020年,湘江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至2511亿元,以全省0.5%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6%的经济总量。

省党代表、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谭勇说,湘江新区将围绕强省会战略进一步强化新区担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永葆“闯”的精神,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中勇于担当;保持“创”的劲头,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家科技创新高地中展现作为;发挥“试”的优势,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探索路径;强化“干”的作风,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当好主力。

长沙县有“湖南工业看长沙、长沙工业看星沙”的美誉,省党代表、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说,“强省会”战略就是要落实好大会报告提出的“五个更”和“五个关键词”。长沙县、长沙经开区既是先进制造业的主阵地,也是自贸区建设的主战场,一定会在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当先锋、作表率。我们将紧扣省党代会报告精神,奋力抬高坐标,创新实干,不断拓展新空间、发展新产业、争创新优势,在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省党代表、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杜俊鸿是来自制造业的代表。她说:“湖南晓光汽车模具建厂的15年,是中国制造业从过去粗放式发展逐步向内涵式发展模式改变的关键阶段,见证和践行着供给侧改革。”大会后,她将在新能源汽车与零部件产业链、模具行业和企业内部认真传达省党代会精神,将继续在业内着力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内核竞争力和文化竞争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高强板模具服务商,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助力。

在推动具有核心竞争力科创高地上实干作为

长沙是一块科创沃土,尤其岳麓山、马栏山“两山”蜚声中外。自省委开启“两山”建设以来,岳麓山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8个,新增科创企业5645家,留引博士及以上学历高端人才2300余名,实现年均增幅均在50%以上。

省党代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党工委书记刘亮深耕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他说,大平台孵化大成果,大平台支撑大产业。大科城将根据省党代会精神围绕国家所需、湖南产业所求、大科城所优,依托现有优势学科群,聚焦工程机械等世界级产业以及22条优势产业链,协同建设学科关联、开放共享的重大科研创新平台,同时布局一流前沿科学交叉研究平台,与重大科技基础平台形成交叉融合、相互支撑的协同创新链条,力争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破零”。

省党代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挖掘机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郝鹏说,大会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作为一名产品研发人员,我听得心潮澎湃。今年1至10月,山河智能国际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其中挖掘机械在欧洲高端市场的增长达到145%。“强省会”一定“强科创”,对于装备制造业来说,创新是非常重要的驱动力之一。近一年多来,山河智能在前沿性技术研究方面持续发力,一系列创新型产品让“中国制造”成为高质量的代名词,我和同事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继续扎根机械“热土”,不断创新,将自主品牌推向全球。

在推动区域发展提升城市品质上善作善成

冬阳和煦,万物生辉。大红龙门吊下的长沙新港码货场车来车往好不热闹。开福区是全省唯一集合水、陆、铁、管、临空五元交通要素为一体的区县(市),区位优势独具一格。

“‘实施强省会战略’,字不多,句不长,但关怀倍至、力重千钧,表明了省委全力支持省会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与鲜明态度,也必将释放丰厚的政策红利,对长沙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省党代表、开福区委书记谢伟峰说,长沙的机遇,就是开福的机遇;开福的发展,必将拱卫长沙的发展。作为省会中心城区,开福一定抬高发展坐标,切实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紧迫感,充分发挥开福区位优越、平台富集、文化厚重、空间广阔等独特优势,推动区域实现体量能级、产业发展、城区品质“三个新跨越”,在省委实施强省会战略中交出优异的开福答卷。

省党代表、雨花区委书记刘素月说,雨花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义不容辞要扛牢“实施强省会战略”使命担当,奋勇争先、主动作为,在“三个高地”建设上勇攀高峰,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上打好头阵,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上先闯先试,在全域推进整体提升城市基层党建上引领示范,服务省会发展大局,打造全国一流强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雨花力量。

围绕“强省会”战略,省党代表、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说,“这个重要战略是省委对长沙的关心、支持和厚爱,天心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必须以高度的思想行动自觉,变‘要我强’为‘我要强’。”天心区是省会的南大门,作为融城的先行区,必须在推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中当先锋、作表率,抢先发之机、谋先发效应,全面落实省委“十同”要求,在大协作、大配套、大联动上发力,在“强省会”战略中彰显天心担当、展现天心作为。

省党代表、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周志辉说,长沙要“争先进位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龙头”,作为市场监管部门,要勇于创新,敢闯敢干,从抓实商事改革中,进一步提高大众创业的便捷度,着力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从抓实质量强市上,进一步推进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为打造更多的质量品牌提供有力的支撑;在抓实食品安全中,进一步构建工作机制,强化基层基础,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度;在抓实市场监管上,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柔性执法,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