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大写的羡慕!长郡芙蓉中学有了自己的校外劳动实践基地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1-11-27 13:25:46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傅小蔚 袁竟芳

11月27日,长沙市长郡芙蓉中学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隆平小镇农耕园举行。芙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志伟,芙蓉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阳艳萍、隆平水稻博物馆党组书记孙中华等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长郡芙蓉中学180余名师生一起见证了揭牌仪式。

曾志伟在致辞中对长郡芙蓉中学劳动实践基地的创建表示祝贺,他希望长郡芙蓉中学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劳动教育实践课程,不断探索“新劳动教育”实践新途径。

学校校长吴胜军希望同学们将课内所学的知识带到户外,落实到具体的劳动实践中去,通过劳动课程,体会劳动的乐趣,培养良好的实践能力,不断丰富和充实劳动实践知识。同时他也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路径,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在劳动教育实践中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芙蓉区教育局的见证下,长郡芙蓉中学携手湖南隆平小镇实践教育基地有限公司旗下农耕园,进行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签约和揭牌仪式,双方将结合自身优势及与各大学校建立战略合作,整合联动,打造集学、研为一体的青少年综合研学基地。

揭牌仪式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隆平小镇农耕园,并开展了现场劳动教育体验课,虽从未干过农活,但在农耕园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却也干得有模有样,展现出了新时代接班人该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次举行的揭牌仪式,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通知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铸魂育人、立德树人工作的积极探索。

学校突破校园条件的制约,校外积极开拓劳动基地,将校内智育与校外劳育有机结合,为学生扎实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劳动实践和德育实践教育也将开启全新的征程。

此外,由隆平小镇农耕园发起的“我在城里有坵田”活动亦在火热进行,该活动以家庭为单位,旨在打造亲子农场,让大家在品尝自种环保放心菜的同时,又能享受高质量的亲子时光。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