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辉煌成就令人鼓舞,牢记使命勇往直前——我省基层党员干部热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上)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11-27 07:01:59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姚学文

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粮食产量稳定在600亿斤左右;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全面总结我省过去5年成就,深刻揭示成功经验,引起我省基层党员干部广泛热议。大家表示,辉煌成就令人鼓舞,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在新的征程上,一定要振奋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勇往直前,不断取得新胜利。

永葆“闯”的精神,争取更大光荣

11月26日,长沙金霞经开区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火热。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该项目将为我省航空领域发展开创新天地。

“我省过去5年成就辉煌,令人振奋。”说起正在举行的省党代会,金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朱江说,省党代会报告成就总结很到位,经验揭示很深刻。过去5年,也是金霞经开区发展最快的5年,园区将按照省党代会报告要求,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解放思想中闯出新路子,在真抓实干中闯出新天地,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早在2017年,雨湖区就捧得省“全面小康达标县(市、区)”奖牌。雨湖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刘亚军表示,这5年,雨湖区和全省各地一样成就辉煌,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

“过去5年,乡村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里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幸福感满满!”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副校长盘玖仁表示,将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为动力,努力完成学校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教育振兴。

作为有名的将军之乡,茶陵县舲舫乡近年来致力于挖掘本土红色资源,编纂出版红色书籍,本土红色文化得到有效弘扬。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罗蔚之表示,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本土优秀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全乡干部群众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征程中赓续红色血脉,争取更大光荣。

强化党建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回顾5年发展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湖南各项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既是对我省过去5年经验的总结,也是对今后工作提出的至关重要的要求。”平江县余坪镇党委书记张智鑫说。

余坪镇已连续7年获得县级党建优秀乡镇。11月25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后,该镇开展“学党代会精神、强党建促发展”大讨论。张智鑫表示,越是基层,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服务发展、服务群众。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作为一名新任乡党委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33岁的邵东市堡面前乡党委书记刘梦融收听省党代会报告后表示,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完善经常性学习教育机制,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努力锻造一支敢于担当的新时代党员干部队伍。

“省党代会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是初心使命的再宣示,是接续奋斗的再出发。”常德市委巡察办副主任丁俊辉说,作为巡察干部,一定要学深悟透践行省党代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提升巡察质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康锋辉表示,作为基层纪委监委负责人,将积极弘扬“闯”的精神、激发“创”的劲头、压实“干”的作风,聚焦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动真碰硬严监督,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为我们以后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益阳高新区纪工委综合科科长易晓利说,将充分发挥纪检“利剑”的作用,坚持自我革命,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五好”园区创建筑牢基础。

坚持人民至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矮寨大桥,车流不断。随着冬日里第一缕阳光洒下,矮寨奇观旅游区迎来当天第一拨游客。

“从一个不知名的深山苗寨,矮寨如今变成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这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吉首市德夯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党工委书记吴勇说,这与省党代会提出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高度契合。今后,景区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带给游客更好体验,带动周边更多老百姓共享发展红利。

郴州市北湖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俞红玲表示,将围绕“全力改善民生,推进高质量发展”主动作为,大力发扬“三牛”精神,解放思想,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蓝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齐新华表示,工业园区作为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主战场,将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建“五好”园区为落脚点,持续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努力推动皮具箱包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劳模、怀化市鹤城区坨院街道双村村党支部书记黄秀佳表示,将用增收富民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通过发展乡村旅游,逐步解决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问题,让村民吃上旅游饭,过上夫妻不分居、老人小孩有人照顾、家庭和谐美满的幸福生活。

娄底市娄星区花山街道近两年完成民生实事80项,辖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人居环境、社区管理得到大幅提升。街道党工委书记邓建军表示,将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瞄准群众期盼,绘制“民生图”,每年办好一批民生事项,打造社区“党建+网格”管理服务模式,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参与采访: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 成俊峰 唐曦 罗毅 蒋睿 郑丹枚 徐典波 吴天琦 宁奎 鲁融冰 杨玉菡 颜石敦 严万达 赵志高 李梅花 向莉君)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