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党代会同期声|省党代表曾宪国建议: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保障群众就近看病就医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11-26 08:00:09

(省党代表曾宪国。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观点】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尽早实现“小病不出村,慢性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域”的目标。

【背景】

近年来,全省各地深入推进基层医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的运行机制基本形成。但同时,部分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薄弱,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下降、医疗卫生条件较差、乡村医生年龄偏大等问题也较为明显。

【建议】

省党代表、永兴县黄泥镇东泽村乡村医生曾宪国建议,强化全面统筹,扩大高等医学院校临床医生的招生比例,加大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力度和定向专科医学生培养力度,保障乡村医生人力资源。同时,增加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助推基层医疗能力建设。

曾宪国建议,要优化顶层设计,健全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加快医保支付配套改革,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充分发挥医保资金杠杆作用,助推解决医院过度医疗等增加群众医疗负担的问题。强化政策支持,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配套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方式协同改革,发挥医院参与医疗改革的主观能动性,优化医疗资源配备,完善医共体绩效评价体系。

作者:唐亚新

责编:姚昕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