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基层代表之声 ︳唐文平代表:“做强中心村”大有可为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11-26 07:53:00

唐文平代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贺威

“乡里村里风景秀丽、古树参天,森林覆盖率在90%以上,热烈欢迎八方宾客来旅游休闲,品农家美食,感受瑶族文化。”见到记者,省党代表唐文平就迫不及待地打起了“广告”。

唐文平是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门楼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6年,他辞去县电力公司工作回到村里,开启了建设乡村的新征程。4年时间,一个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变成全县的先进,唐文平感触颇深:就是干,以真心换真心,给党员、群众打个样。“人心都是肉长的,他们看着你没日没夜地干,也都慢慢带起来了。”

去年,门楼下村村支“两委”收获了全部71户贫困户摘帽满意率100%和“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届”的评价。村集体经济由欠账8万,变成了年入10万。旅游、蔬菜、中药材等产业,加上外出务工收入,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了2万元左右。

“听了党代会报告,参加团里的讨论后,更加坚定了我振兴乡村的信心,觉得在‘做强中心村’上,我们大有可为。”唐文平说,“门楼下村将发挥乡中心的地缘优势,趁着成立瑶族乡40周年的东风,把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再上一个档次,在村级治理上再花些心思,给其他村输出经验,带动乡里一起振兴。”

唐文平对发展的路径也作了思考:继续做好旅游产业,把瑶族文化传播得更远,促进竹笋、水芹菜、绞股蓝、腊肉等农副产品及文创产品销售,把村民的钱包再撑鼓一些。

责编:姚昕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