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来自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地方,5位省党代表热议省党代会报告:牢记嘱托不负使命 奋力书写新答卷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11-26 07:16:38
首页头条收录

来自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地方,5位省党代表热议省党代会报告——

牢记嘱托不负使命 奋力书写新答卷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湖南,深入花垣县十八洞村、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地调研。习近平总书记的声声叮咛、句句关切,激励大家奋勇向前、担当作为。

牢记嘱托,不负使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5位来自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地方的省党代表,结合省党代会报告,回顾过往,展望未来,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刘笑雪 王为薇 黄晗 三湘都市报记者 龚化 通讯员 黄伊婷

省党代表、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

振兴十八洞,捍卫首倡之地荣光

(施金通代表。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作为一名乡村基层党员干部,在现场聆听省党代会报告,倍感振奋,干劲十足。”11月25日上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会结束,走出会场,省党代表、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难掩激动。

42岁的施金通是十八洞村一名土生土长的苗家汉子,从2005年起开始在村里担任村干部,亲历了十八洞村这些年来的巨大发展变化。

2013年之前,十八洞村基础设施条件差,人均耕地面积不到一亩,人均年收入仅有1668元。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

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2014年,施金通就任十八洞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一起带领村民们拔穷根、脱穷帽。七年的奋斗,苗寨旧貌换新颜,特色种植、红色旅游等一系列富民产业蓬勃发展,村民人均年收入增长至18369元。

省党代会报告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被着重提及,这让施金通尤为振奋,“正如报告中所说的,我们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第一步目标已如期实现。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他表示,将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带回去,带领十八洞村的党员干部群众以更加昂扬的斗志积极作为,振兴十八洞,捍卫首倡之地的荣光。

省党代表、岳阳市君山区委书记雷欣:

“让美丽经济产生美丽效益”

(雷欣代表。)

“省党代会报告多次提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内容,让我印象深刻、倍感振奋。”省党代表、岳阳市君山区委书记雷欣说。

“聆听省党代会报告时,又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雷欣清楚地记得,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位于长江沿岸的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勉励大家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

“3年多来,君山区先后投入超过15亿元,全力抓好污染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长江水质更好了、岸线更绿了、景色更美了、生物更多了。”雷欣自豪地告诉记者,“总书记视察过的华龙码头,成为了120多头江豚欢腾跳跃的乐园。”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湖南。“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打造宜居环境之美、生态文化之美、绿色发展之美,让美丽经济产生美丽效益。”雷欣表示,将精心提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地方,将其打造成为生态文明思想展示基地、党员红色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普研学基地,让“守护好一江碧水”成为每个人的行为自觉和生活方式。同时,积极加入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建设,大力推进“农文旅体”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产业融合、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加快发展,努力推动生态高颜值和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

省党代表、汝城县委书记黄四平:

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汝城人民重托

(黄四平代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新国 摄

“听完省党代会报告,我感受最深的是,省委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决心。”省党代表、汝城县委书记黄四平说。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首站来到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下,我们以传承‘半条被子’精神为切入点,引领全县党员干部大干苦干实干。”黄四平介绍,短短8个月时间,沙洲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芙蓉学校,挂牌成立了红色文旅特色产业园,到沙洲接受红色教育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

“巨大鼓舞带来巨大变化。”黄四平说,一年来,汝城经开区引进东莞60家抱团转移企业,解决老百姓家门口就业问题,建成标准厂房50多万平方米。农业产业遍地开花,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带动老百姓持续增收。

黄四平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三区三地”,即打造全国红色传承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有影响的产业转移承接地、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地、文化旅游目的地。

“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负汝城人民重托,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幸福汝城。”黄四平信心满满。

省党代表、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

“中国V谷”加速跑

(邹犇淼代表。)

“省党代会报告是一个实事求是的好报告,用数字说话体现了一个‘实’字,对未来谋划体现了一个‘新’字。”11月25日,省党代表、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报告令人深受鼓舞,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倍增。

邹犇淼介绍,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自2017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以来,以“文化+科技”为发展方向,以数字视频内容为核心,推动视频文创资源集中和产业集聚,园区实力加快提升。目前已聚集4家主板上市公司,引进华为、字节跳动、爱奇艺、快手等行业头部企业,园区视频文创类企业总数超3200家。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为园区发展指明了方向。邹犇淼介绍,一年多来,园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持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加快技术创新,推动应用落地,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20年,园区营收突破430亿元,预计今年园区营收将达到500亿元。

邹犇淼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具体落实在工作中,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持守正创新,技术为内容服务,内容为人民服务,科技为文创赋能,打造全球极具竞争力的“中国V谷”,未来五年,力争园区营收突破1000亿元。

省党代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挖掘机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郝鹏:

扎根机械“热土”,将自主品牌推向全球

(郝鹏代表。)

“省党代会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作为一名产品研发人员,我听得心潮澎湃。”省党代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挖掘机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郝鹏,在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报告中与创新相关的字句。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优化创新生态、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报告中这些表述,让郝鹏想起了自己身处的挖掘机研发领域。“对于装备制造业来说,创新是非常重要的驱动力之一。以挖掘机研发为例,针对复杂的施工现场,如果不通过创新解决挖掘机在设计、生产、使用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我们很难占领市场。”

郝鹏忘不了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河智能时的殷殷嘱托,“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郝鹏介绍,一年多来,山河智能在前沿性技术研究方面持续发力,一系列创新型产品让“中国制造”成为高质量的代名词,“今年1-10月,山河智能国际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其中挖掘机械在欧洲高端市场的增长达到145%。”

“省党代会报告中说,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产品,我和同事们将继续扎根机械‘热土’,不断创新,将自主品牌推向全球。”郝鹏意气风发地说。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1月26日03版)


责编:姚懿轩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