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张庆伟同志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之二
新湖南 • 10号楼
2021-11-26 06:45:12

张庆伟同志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之二

切实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

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湖南发展,亲切关怀湖南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三次亲临湖南考察,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作出“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特别是2020年9月亲临湖南考察时,要求我们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对湖南发展锚定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赋予的新使命,精辟阐述了关系湖南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湖南“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明确了指导思想、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湖南作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的重要腹地,在全国发展大局中肩负着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持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坚持立足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区位,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打造“三个高地”,坚持农业基础地位,坚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一辆磁浮列车驶出长沙磁浮机场站。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超 摄)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

(醴陵经开区,美轮美奂的中国陶瓷谷。)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到2026年

经济实力更强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万元左右

粮食产量保持总体稳定

“三个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治理效能更优

民主法治更加健全

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发展安全保障更为有力

文明程度更高

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

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优秀湖湘文化传承弘扬

(6月27日晚,长沙湘江两岸主体建筑“披上”绚丽中国红,流光溢彩,喜迎党的百年华诞。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傅聪 摄)

生活品质更好

居民收入迈上新台阶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

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生态环境更美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

重点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

到2035年,基本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

(2019年10月25日,花垣县十八洞村,风景优美。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责编:姚昕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