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一双手套打天下!年轻夫妻返乡创业,带领乡亲家门口赚“美金”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1-26 00:42:00
首页头条收录

年轻夫妻返乡创业,带领乡亲家门口赚“美金”——

一双手套打天下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付俊华 王敏

村民在扶贫车间加工手套

11月25日,会同县坪村集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健骄皮制品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劳保手套。

正在操作机器切割皮料的工人叫徐有平,是从坪村镇枫木村搬迁过来的。“我以前在外面打工,因小孩读书需要照顾,就回家了。现在,我下楼走几分钟就到了车间,每个月有工资拿。”徐有平乐呵呵地说,家门口就业,得感谢“许伢子”。

“许伢子”叫许帮进,是健骄皮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1986年,许帮进出生于枫木村。2003年,他南下广州务工,进入一家公司从事皮制品工作,掌握了手套生产技术。经多年摸爬滚打,许帮进成为公司生产技术骨干。

2010年,许帮进和妻子王莲姣带着资金、技术,回家乡开办了一家皮制品厂。

创业初期,条件有限。夫妻俩既是老板,也是工人、司机、培训员,一切都要亲力亲为。“刚回来创业时,员工有20多个,往往哪个环节人手不够,自己就往哪顶上去。”王莲姣说,近年来,会同县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提供场地、政策等支持,夫妻俩可以专心致志创业。

夫妻俩在核对账目

眼看工厂一步步走上正轨,不料,2016年,受经济形势影响,本来销路很好的手套一下子卖不出去了,全发了霉。夫妻俩亏了20多万元,他们咬牙坚持了下来。

2018年,许帮进的工厂转型为有限公司,产品主要出口日本等。为扩大公司产量,解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他先后在会同县坪村、金竹、林城、青朗、炮团、金子岩等乡镇创办分厂,以扶贫车间形式延伸到村组,将就业岗位送到乡亲家门口。

夫妻俩还在搬迁安置点无偿开展缝纫电动培训,免费提供学习场地。

“我们现在一年可以生产50万双手套,全部出口日本、美国等国家,乡亲们在家门口就可以赚到‘美金’。”许帮进介绍,目前,公司招录员工100余人,其中脱贫劳动力70人,人均年工资收入2.7万元。公司去年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获批通过。今年,公司已实现出口创汇96万美元。

夫妻俩计划在会同县其他乡镇多开几个扶贫车间,带动更多乡亲走上致富路。

(原载于11月26日湖南日报29版)



责编:雷鸿涛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