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民主多样性:各国制度与实践”国际视频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新湖南 • 动态
2021-11-24 20:25:4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4日讯(记者 余蓉 周倜 通讯员 郭敏)今天下午,“民主多样性:各国制度与实践”国际视频研讨会在中南大学法学院召开。来自中国、德国、土耳其、阿根廷、意大利、南非等国家的2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会议。

研讨会由中国人权研究会指导,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法学院主办。会议围绕“各国民主制度与实践比较研究”“多元民主和谐共存之道”两个子议题展开。与会专家学者通过考察不同国家的民主制度与实践经验,为世界范围内的民主多样性提供更丰富的内涵和可资参考之经验。

“人类的民主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统一模式。”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国际法律研究所主任法比奥·马尔切利认为,世界上没有哪个地缘政治地区的民主是垄断性的,民主以及人权都是一个开放的可辩论和共同建设的领域。

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张师伟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既是一种根植于中国大地的特殊形态民主,又在民主的特殊性中包含了民主的共同性内容创新,是观念上立得住、实践上行得通的高质量民主。

中东技术大学经济与行政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系副教授穆罕默德·奥克亚尤兹认为,随着世界的现代化,不同国家的民主实践呈现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特点。

约翰内斯堡大学法学院国际及比较劳工和社会保障法中心博士后研究员西奥菲卢斯·埃德温·科尔曼认为,乌班图精神的概念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概念,它将在南非的民主未来中发挥重要作用。

“几千年以来,人类社会的民主实践丰富多彩,民主的表现形式、实现路径不尽一致。”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在会议总结时表示,一国的民主制度应服从于本国治理的政治需求和现实条件,应避免将一种民主模式奉为圭臬,去评判其他民主模式。评判一国民主制度好坏的标准,应该是它在国内是否促进了人民民主、促进了良好治理。

作者:余蓉,周倜

责编:周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