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当自觉自信自强丨宜章燕子岩:开发旅游兴乡村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1-20 16:24: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何庆辉

11月19日下午,宜章县天塘镇天子山村燕子岩自然村,粉墙黛瓦,绿树成荫,硬化水泥路通组到户,村民安居乐业。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如今的小康村。这得益于村里开发了燕子岩风景区。

当天,“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巩固攻坚成果 迈向乡村振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燕子岩风景区进行实地走访。

燕子岩气候温和,空气清新,森林覆盖率达96%。由旅游开发公司牵头,村民组织成立旅游开发协会,积极参与景区规划,根据燕子岩地形地貌,区位优势(依托莽山风景区,比邻莽山水库),打造成为了休闲、游乐的避暑休闲景区。

目前,燕子岩景区有玫瑰石林、桃林、古树林,充分展示农耕文化,还有万福洞(溶洞)、客家大院、游乐设施及儿童乐园。景区内娱乐设施为去年底完工并试营业,今年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10万人。

乡村振兴,产业为重。燕子岩通过采取“旅游+扶贫振兴”模式,推动旅游与农业产业有机融合,积极引导群众积极发展乡村民宿、特色种养、休闲农业等旅游服务业,按照“村委会+公司+贫户+有能力村民”的参与方式,成立了民海合作社,以资金土地入股的模式分红,在燕子岩景区周边种植200余亩的桃园,农产品销售达20余万元。

宜章莽山燕鸣涧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钟山介绍,燕子岩旅游项目开发采取以公司为主搭建平台,全民参与项目建设的发展模式,政府协助公司完成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平台搭建,村民参与单项游乐设施的建设与经营管理,让村民变成为自主创业的主体。

投资建设的空中三项及射击馆,吸引了包括脱贫户钟永乐在内的近20户村民参与投资创业;投资建设的卡丁车吸引了15户周边村民的参与,还有七彩滑道、星空屋、霍比特广场等项目相继完工,过山车项目、萌宠动物园项目、空中飞车项目等相继开工。能解决就业60人以上。

燕子岩通过旅游开发,村民收入显著增长,2021年旅游带动村民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还带动该村11名30岁以上青年成功“脱单”。

责编:何庆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