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茶颜悦色、星巴克、故宫博物院等推出“网红”产品都采用的是醴陵陶瓷—— 醴陵陶瓷玩跨界 传统工艺“活”起来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1-11-18 19:51:12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釉下五彩瓷的精美,让醴陵陶瓷举世闻名。16日下午,“巩固攻坚成果 迈向乡村振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刚到醴陵,一幅巨大的高压注浆瓷板画就吸引了采访团成员的目光。

瓷板烧制曾是困扰几代醴陵陶瓷人的难题,解决这个难题的,是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传承人黄小玲。黄小玲用近40年时间潜心钻研,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2000年,黄小玲发起创办了一家集釉下五彩瓷研究、设计、生产、贸易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醴泉窑艺,先后与景德镇大学、湖南大学岳麓书画院、大连工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材料学院、湖南工业大学等高校签订产学研协议。向高校引才借智,在生产工艺、艺术创作上寻求创新,最终突破了传统生产的局限。醴陵陶瓷焕发新的生机,开辟出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新中式旅行茶具套装、北欧风网红陶瓷双耳碗、马卡龙系列陶瓷餐具、创意可爱陶瓷马克杯……走进陶润会生活艺术中心,各种各样的陶瓷产品琳琅满目、精美实用,展现出传统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的魅力。

“很多‘网红’产品,都跟我们有关。”工作人员自豪地说,网友们喜爱的各种文创水杯采用的都是醴陵陶瓷。

目前,醴陵陶瓷有5000多个品种、1500多个国家专利,拥有上下游企业650家,从业人员近20万人,已基本形成集陶瓷原料、陶瓷机械、陶瓷制造、配送物流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醴陵陶瓷产品畅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者:奉永成

责编:胡盼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