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建筑湘军”踏歌行
新湖南 • 产业标高
2021-11-18 09:28:21




信 松  柏 润  力 杰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

“建筑湘军领头羊”、湖南国企排头兵,市场覆盖全国、辐射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经营涵盖投资、开发建设、设计、施工、运营等综合领域,连续18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年营收过千亿……勇立潮头建伟业的湖南建工集团,在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鲁班文化和工匠精神熏陶下,已走过近70年的发展历程。

湖南建工集团源于湖南泥木工人大罢工的星星之火,诞生于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成立之初,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阔步向前,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乘风破浪,发展壮大。



(湖南建工集团参建的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

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

湖南建工集团承建、参建的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综合交通枢纽(GTC)主体工程、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韶山科技创新小镇项目(一期)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进入施工建设高潮;今年前三季度,集团营收利润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精益求精,品质匠心是湖南建工的品牌追求,而这种精神,就是湖南建工人接受党史浸润锻造的国企红色精神。”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介绍,建工集团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要点,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开展百日会战进行“五比五拼”,开展“建工有我 我必建功”主题活动,奋力将湖南建工的发展融入百年党史和三湘巨变,在感党恩跟党走的奋进中担当作为。

在一次讲授专题党课时,蔡典维的一番话尽显底气:“在百年党史和红色潇湘的历史中梳理湖南建工的发展史,我们可以骄傲而又自豪的是,湖南建工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红色历史!”

转型升级——

实现跨越式大发展

走进湖南建工集团的各个项目工地,各项重点工程建设正抢抓工期,快马加鞭推进。

过去的5年,是湖南建工集团发展最快的5年,集团产值破千亿大关,经营规模、效益,经营区域、模式都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2020年全年集团中标量1827.13亿元,同比增长12.54%;完成企业总产值1154.89亿元,同比增长5.91%;实现营业收入103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7.9亿元。今年以来,湖南建工集团积极摆脱疫情余波导致行业复苏缓慢的困扰,坚持“经营从活、投资从优、管理从严”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建工有我 我必建功”主题活动,1至10月,承接任务1515.98亿元,完成企业总产值1025.5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80.88亿元,实现利润16.20亿元,上缴税费26.75亿元,各项指标与前年、去年同期相比均实现了增长,实现了“十四五”开门红。



(2021年10月1日,湖南建工集团主要领导同志慰问项目一线加班员工并督导项目安全生产工作。)

探寻新的发展动力,企业转型升级首当其冲。

作为老牌国企,湖南建工集团的改革,千头万绪,难度也可想而知。调结构转方式,拓展发展“新维度”,培育产业集群,抢占两端:产业链的高端和市场的终端——湖南建工集团不断破题。

改革求变,百转千回,百炼成钢。创新经营模式,深化“六大战略合作”,聚焦PPP、BOT、EPC+F等投资建设市场,加快推动精细化、制度化、集约化项目管理,加快发展附加值高的产业链上下游环节,不断壮大集团总承包实力和全产业链发展能力,推动实现“一体两翼”产业发展目标,完善全施工产业链布局……

在体制和管理上,湖南建工集团也不因循守旧,而是锐意改革,激活一池春水。

深化改革,牵住“牛鼻子”,激发“新动能”。2017年,公司制改造完成,成立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步子迈的更大。

事业越做越大,企业如何“轻装上阵”?富余人员安置分流、历史债务处理、“三供一业”社会职能移交、清理“僵尸企业”,全面完成“双百行动”综合改革,推进“1+5”产权改革,推行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初步形成了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运转协调、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变革,企业运转和管理更高效、更“轻盈”。

2020年,对内优化板块矩阵,做实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地产开发三大平台,去年底组建城乡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助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组建基础设施投资公司,助力地方“两新一重”建设;组建建工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助力房地产健康发展。

改革孕育出集团日益蓬勃的发展态势,更加激化出建工人的动力与活力,干事创业的热度。今天的湖南建工,顺应“双碳目标”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要求,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努力打造国家建筑行业先进制造业高地。目前集团设有全国唯一的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5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自主研发的卫生间、电梯井、设备管道井等建造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的“金鳞甲”钢结构模块化建造,等等,如同一枚枚勋章,献给这个即将迈过70年征程的大型国企。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在转型发展的路上,湖南建工释放着前所未有的潜能,留给人无限的期待。

凝心聚力——

党建引领结硕果



(湖南建工集团开展“建工有我 我必建功”主题活动。

植根红色,湖南建工集团走过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波澜壮阔,经历了三线建设时期的战天斗地,融入了改革开放时期的走南闯北,汇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改革创新。

近年来,建工集团牢牢把握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置于百年党史和红色潇湘的历史中,湖南建工集团的发展史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红色历史!

红色国企是建工的底色,红色精神是建工的滋养。

“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支部。”蔡典维介绍,湖南建工集团党委坚持项目党建“三同步”,党支部建立与项目部的成立同步,党支部班子与项目班子组建同步,党组织管理与项目管理同步,充分发挥了“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作用。

风卷红旗过大关,“百日会战”展英才。党员干部有了精气神,干事创业就会无往不胜。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的2020年,湖南建工集团各项经济指标上半年受到严重影响。关键时刻,湖南建工集团党委运筹帷幄,部署开展“赛业绩 展英才”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比质量安全、比开拓市场、比竞争能力、比管理水平、比忠诚担当,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迅速得到恢复。敢闯敢拼的建工人生动诠释了“一流、超越、精作、奉献”的建工精神。

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在集团全年改革发展工作进入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关键节点。6月8日,湖南建工集团启动“建工有我 我必建功”主题活动,在全集团形成比学赶超氛围,以“学史力行”为落脚点,以全面超额完成全年经济责任指标为目标,以优良业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激发全体建工人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立足岗位作贡献,争当标兵立新功,全力以赴打好集团改革发展攻坚战,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心系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湖南建工人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创造出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为党的事业,为湖南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湖南建工集团以“零利润”参与湖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EPC总承包项目建设,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657个项目的建设任务,建筑面积542万平方米,安置5.7万户共20.4万人,集团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援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党支部、玉麦小康乡村建设项目联合党支部成为项目建设的“主心骨”。集团及一批单位获“湖南省国资委系统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国企楷模”等称号。

攻坚克难建设援建项目,彰显国企担当与品牌实力。

近年来,湖南建工集团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企业品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海外业务遍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房建、公路、能源、桥梁、电网、水利、环保等多个领域。近5年累计商签合同22个,金额138.55亿元。

2004年以来,湖南建工集团大力加强国家对外经援项目建设,先后在几内亚、坦桑尼亚、塞拉利昂、布隆迪、塞内加尔等国家援建项目,彰显国企的责任与担当,塑造良好的中国建筑企业形象。利比里亚总统就曾盛赞湖南建工一流的施工质量和精良的配套设施,赞扬中国是“急人所急的真正朋友”。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

从“一五计划”以来基础设施建设硕果累累,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全面胜利;从市场拓展的攻城略地到引领湖南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建设西藏玉麦小康乡村,到建设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时彰显国企担当……湖南建工集团阔步从应时而生走向行业标杆,从单一走向多元,从平凡走向非凡。

今天的湖南建工集团,聚焦“十四五”规划、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着力实现企业治理升级、产业升级、机制升级、创新升级,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创造辉煌,开辟未来。

乘势而上——

勇立潮头开新局

      (2021年5月19日,我省首家建筑行业智能建造企业——中湘智能建造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在将近70年的发展历程里,湖南建工人始终秉承精益求精,品质匠心的精神,扎根本土,扬帆出海,“建筑湘军”品牌愈发响亮。

株洲中国移动基站、南昌轨道交通2号线站房……湖南建工集团已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一批批“新基建”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在湖南建工集团决策者们看来,要实现新的跨越,就必须持续聚焦主业,找好新基建切入点,围绕高铁和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建设等重点板块布局新的市场,坚持大格局、大经营、大联合的经营思想,实施产业链合作、市场合作、研发合作产业联盟,通过组建联合体、股权合作等方式与大型央企、省属国企、战略投资者和专业运营商建立合作,实现抱团取暖,合作共赢。

与此同时,“自我造血”能力对于湖南建工集团来说十分重要。加强科研管理机制建设,深入推进科技兴企战略,稳步加大科研投入,2021年,湖南建工研发经费投入力度将达到2.5%,未来3年要提升至3%。以科技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组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搭建以正高级工程师、博士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并加强与国内知名院校“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成立全省首家建筑业智能建造企业“中湘智能建造有限公司”,主攻推进“互联网+BIM”技术的全面应用,致力提升从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直至拆除的建筑产品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水平。开发安施达、质必优、绿施通、物料溯源、劳务实名制、PM协同管理平台等数字建造系统,提升建造智能化水平;研发“数字化交付与智能运维平台”,赋能建筑物交付之后的智能运营场景;与湖南建行合作开发“易匠通”专业用工服务平台,一键搞定用工、培训、工资发放,解决劳务实名制管理与工资发放相互割裂的问题。

一步领先,步步领先。抢抓新业务、新市场、新机遇,敢为人先的湖南建工人将开拓出一片新的“蓝海”。

在“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坚持中,湖南建工集团形成了一流超越、精作奉献的企业精神。这种精神在一代又一代建工人的坚持和发扬光大下,变成了建工的文化,变成了建工的血脉,变成了建工永恒的坚守。

近年来,湖南建工集团矢志不渝加强品牌建设,展现了发展的“俏颜值”。连续18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连续2年入选ENR国际承包商250强。已连续21年荣获120项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31项,芙蓉奖175项、省优质工程奖370项……企业规模、综合竞争力处于国内同行业第一梯队、省级建工前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湖南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集体”“湖南省国资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企业文化建设典范企业”等称号。

成绩骄人的湖南建工集团,如同参天巨树,岁岁破枝、年年伸展。

那么,湖南建工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从何而来?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拓市场、抓改革、谋发展、开新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表示,未来,要实现新的发展,就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改革,增强全集团干部职工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增强大家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使全体建工人思想同心、行动同向、步伐同调,为集团改革发展凝聚起磅礴动力。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站在新的起点,湖南建工人将抢抓新机遇,用奋斗、实干实现新作为,以抓铁有痕的韧劲,踏石留印的干劲,做强做优做大湖南建工集团,助力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孟姣燕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