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乡村振兴看醴陵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1-17 17:50:36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7日讯(通讯员 苏丽丽 蒋百稳 贺宇 记者 颜青)11月16日,中国陶瓷之都醴陵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巩固攻坚成果,迈向乡村振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的媒体记者和网络大V们。

此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乡村振兴局指导,湖南日报社主办,邀请人民网、央视网、中新网、湖南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将先后到湖南湘阴、醴陵、常宁、江华、宜章等地实地采风,感受三湘大地的乡村振兴新貌。

乡村振兴看醴陵,记者团第一站来到醴陵市枫林镇隆兴坳村。在该村艾草基地,艾草经过规模化种植和品牌化经营,“摇身”成了艾条、艾柱、足浴包等产品,“搭船出海”远销国际市场,成了当地群众的“致富草”。此外,村上还种植着“致富花”——黄菊,百亩菊花基地以一花带动一区域。华声在线记者赖泳源说:“我觉得黄菊基地非常漂亮,现场能看到很多游客,听负责人说,黄菊还能泡茶,卖到世界各地,促进了经济发展。

泗汾镇茶田村是醴陵“三变改革”的试点村之一,这里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因地制宜开发打造了茶田月色生态乐园。“村委会引导老百姓开发果园种植,我们的柚子园、杨梅园、葡萄园、橙子园都已经挂果,老百姓收入可观。”该村党委书记瞿辉明介绍。除了打造乡村网红游乐园、草莓种植基地,茶田村还引进高新技术产业,专门为5G设备生产元部件,全力推进产业体系现代化。网络大V 张冶军感叹:“茶田村一个村就吸引了19家企业,解决两千多人就业,乡村振兴首先就是产业振兴。”

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醴陵探索出一条“游乐经济”的好路子。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将利用“两微一端一网”等平台,宣传醴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担当作为和成功经验。

(湖南日报社株洲分社 醴陵市融媒体中心  联合出品)

责编:颜青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